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洪湖岸边的党员突击队—— 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去哪里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王馨

险情就是命令。

紧要关头,她们组成党员突击队,巡大堤、装砂袋、防散浸,不让须眉。

危急时刻,他们再展老兵风采,守闸口、斗管涌、堵漏洞,严防死守。

她们与他们,把哨棚变成堡垒。

她们与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守湖护堤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坏了,有管涌!”

7月10日上午,在洪湖市滨湖办事处三八湖渔场,围堤一处鱼塘突然泛出浑浊泥水,巡堤的雷义赶紧通知渔场防汛指挥部。

不一会儿,村里组织抢险人员赶到现场,下水摸查情况,女子民兵突击队员们和村民一起在岸上装填、搬运沙包,进行封堵……半天时间,管涌险情得到控制。

雷义是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杨嘴村妇联主席,和她在一起巡堤的是三八湖渔场女子民兵突击队队员。

突击队于7月6日组建,固定队员有30人,雷义是突击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

三八湖渔场于1958年开建,当时的渔场党支部书记肖创香,带领渔场妇女姐妹,修建超过2.5公里的三八湖垸围堤,形成渔场。

今年汛期,在雷义的带领下,渔场组建女子民兵突击队,突击队中的3名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统筹调配突击队的防汛工作。

30人被分成装填组、巡堤组和机动组,每组由一名党员带队。大家每天四班倒,日夜守护洪湖围堤三八湖渔场堤防,已处置管涌、散浸等险情多处。

7月15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围堤口,10余名女子突击队员正在装填砂土;围堤上,赵小娇带着两名身穿迷彩服的姐妹,正在处理散浸险情;不远处的哨棚前,党旗飘扬。

52岁的赵小娇是渔场的前任党支部书记,此前因为身体原因卸任。这次听说要组建防汛突击队,她第一时间加入,负责巡堤组的人员日常调配。她说,每逢大汛,渔场都会组建突击队,上阵挑土、挑石头。“这条围堤是老书记带领妇女群众修建的,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姐妹们把这段围堤守护好。”

52岁的李红秀来自洪湖市人民医院,是渔场扶贫工作队的一员。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在突击队中负责机动组的人员调配。她说:“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去哪里,这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老兵退伍不褪色

“为弘扬抗疫精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申请成立洪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防汛临时党支部。”

7月8日,一封“关于成立临时党支部的请示”送到洪湖市直机关党工委的案头。经批准,临时党支部成立。

当天,在局长张仁喜的带领下,洪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5名党员来到洪湖长江干堤螺山镇段面哨棚。

5个村,5个哨棚,5名党员就像5个火种,带领村民抗洪守堤。

“赶紧来,这里有状况!”7月15日晚,巡堤人员在复粮洲村至丁山庙村段面发现一处管涌。

通过电话,5个哨所的党员带领队员,拿着铁锹一路小跑,赶到事发地点。

寻找管涌口、装填砂石……经过一夜战斗,管涌被及时处置。

7月16日11时许,在双建村重阳树片区,洪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曾伟正和村民处置一处散浸险情。

一身迷彩服,这位35岁的退役老兵忙得满头大汗。看到记者来采访,片区防汛指挥长李先安竖起大拇指说:“他不愧是当了16年兵的人,作风没得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袁家湾村的哨棚里,边防部队侦察兵出身的叶朝东,带着村里的4名退役军人巡堤,不远处就是螺山船闸。

几天前,螺山船闸出现渗水险情,叶朝东带人奋战一整天,成功处置险情。

在新联村哨棚,洪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潘丰庆主动跟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权对接,安排“三班倒”排班表。

27名村民被分成3组,轮流巡堤。860米的段面,他们严防死守。

新联村妇联主席刘华新说:“这几名党员作风扎实,天天守在大堤上,跟大家同吃、同住、同守堤,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上一篇:荆楚多地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下一篇:王晓东:抓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