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打破村界共建“飞地农业” 江陵“联村发展”壮实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沈黎明、黄建军)7月22日,江陵县熊河镇上千亩农田里,拳头大小的吊瓜密密麻麻吊在尼龙网下,农民在给曾遭水淹的吊瓜秧施肥、打药。吊瓜田中间,是仓库、洗瓜池、吊瓜子晒场。这里是江陵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也是该县第一个以村为主体创建的农业产业园。

2018年10月,江陵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成立,引进市场主体种植吊瓜800多亩。熊河镇熊河村、新河村出地,秦市乡秦家场村、普济镇赵家岭村等7个村出资70万元,试点“联村发展”。“吊瓜第一年种好了,可连续五年收获吊瓜子,销往东南沿海地区,每斤20多元。”产业园负责人李忠华说,2019年,参与合建村村均分红2万多元,今年至2023年预计每年村均分红3万多元。

今年,“联村发展”在全县铺开。郝穴镇荆江村、白马寺镇长河村、熊河镇侯垱村等6个村投入300万元到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新增吊瓜面积395亩。普济镇10个村、马家寨乡4个村、沙岗镇3个村、白马寺镇2个村到产业园考察学习,采用“联村发展”模式种吊瓜1000多亩。

产业也走向多元化。秦市乡12个村联合发展食用菌产业,2019年收益23.5万元。白马寺镇2个村联建蟠枣种植基地,每村每年可收益9万元。熊河镇熊彭村等4村联建豇豆基地,已种植上千亩。

江陵县委组织部部长王焱群介绍,以前农村曾有相互争资源的现象,现在联合发展、共建共享,对出资村而言,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就是一种农业飞地经济。这种“联村发展”模式对壮大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有现实意义,能推动农村公共事业和基层党建更上台阶。2019年全县集体收入不到5万元的村已经清零,今年力争7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50%的村达到20万元以上。

上一篇:“扶贫832”平台销售湖北农副产品1.92亿元
下一篇:湖北省多举措促进农业恢复生产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