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产业如何恢复 返贫致贫怎么办——汛情下脱贫攻坚焦点扫描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扶贫产业如何恢复 返贫致贫怎么办

——汛情下脱贫攻坚焦点扫描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汛情还在持续发展。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着落吗?各地各部门出台哪些举措保障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因灾返贫致贫怎么办?针对这些社会关切热点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灾区和有关部门。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着落吗

7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截至28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等27个省(区、市)5481.1万人次受灾,37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近日会商要求加强庄台堤坝安全守护,确保转移群众安置点住房、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全国多个安置点,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了着落,多地坚守抗洪和防疫两座“堤坝”。

确保不因聚集而传播疫情——

在湖北,多地设置集中安置点时,尽可能选择学校等卫生条件较好的场所,建立社区(村)干部、救灾队伍、巡回医疗队、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共同构建的信息闭环管理,严格筛查、快速处置。

开辟休闲室提供心理疏导——

在江西,除了保障基本生活,安置点医疗应急小分队还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组织做健身操,跳广场舞等,尽可能舒缓受灾群众的不安和焦虑情绪。

扶贫产业怎么恢复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截至7月28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等27个省(区、市)农作物受灾面积5283.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44.3亿元。

扶贫产业是稳定脱贫的坚实基础。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尽快恢复扶贫产业发展,多部门积极行动部署。

国务院扶贫办出台政策,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耕补种作物,发展“短平快”的种养项目,帮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把灾害对贫困群众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先后向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省份紧急拨付9.35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省份累计调拨8批次中央防汛物资,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返贫致贫怎么办

为努力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国务院扶贫办明确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同时出台系列举措预防群众返贫。

——适当安排新的岗位促进就近就业,防止灾害导致部分贫困群众收入骤减。对“回流”的贫困劳动力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做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防止因灾、因疫等造成返乡“回流”。对已“回流”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鼓励再次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对出现扶贫产品“卖难”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扎实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大力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录入监测系统,落实好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综合保障政策。

民政部要求各地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返贫致贫。针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求各地及时采取给予社会救助、转介相关部门等措施解决其实际困难。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明确,针对贫困地区、受灾困难群众和重灾户等给予帮扶支持,切实防范因灾返贫致贫。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排查基础设施隐患,加快损毁房屋、道路、水利等扶贫项目的维修重建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的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对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上一篇:小花椒拉动脱贫产业链
下一篇:湖北决战决胜三场硬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