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枝江顾家店战“贫”记:扶贫扶志助增收 不等不靠摘穷帽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海霞、黄路遥、桓晨月)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枝江市顾家店镇的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愿“等、靠、要”,‍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通过自身努力就业、务农,他们用勤劳酿造生活的美酒,用汗水换取生活的富足,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向新生活。

雷全红套种的玉米增收。通讯员 供图

残疾村民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家住顾家店镇熊家棚村二组的雷全红今年47岁,一家4口人,他和妻子、母亲都是残疾人。2014年,雷全红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通过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残疾人“两补”等政策的帮扶,解决了生活保障问题。

2018年,雷全红决心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他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柑桔技术培训,利用学到的知识,将家里的耕地统统利用起来,新栽脐橙苗4.5亩、老桔树1.5亩。今年,地里套种的玉米增收1000斤、水稻增收1500斤。

妻子罗均翠和年迈的母亲姚秀英互为监护人,平时到田间做一些简单的农活,雷全红则腾出时间到附近工地打零工,年收入2万多元。此外,雷全红还饲养两头母猪,年增收2000元。

“我对镇里的扶贫工作很满意,我对自己的脱贫很认可。”雷全红说,通过产业帮扶,让他的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面貌,也让他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争取来年会有更高的收入。

刘海兵培育能繁母猪增收。通讯员 供图

“不等不靠”创业就业摘穷帽

刘海兵家住顾家店镇青龙山村四组,与妻子离异后,他既要抚养年幼的女儿,又要赡养年迈的父母,还要帮带未成家的弟弟。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帮扶责任人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指导其发展牲猪养殖产业。

在2019年新型动物疫病肆虐下,养殖的三头能繁母猪仅剩一头,他依然咬牙坚持,利用产业扶贫奖补资金,重新培育能繁母猪。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今年养殖收入可达到6万元。

同时,他还利用农闲时间,见缝插针,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枝江、枝城地区从事油漆和装修工作。虽然工作又脏又累,他还是坚持每天按时到工地,年务工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以上。

谈及最近几年的生活变化,刘海兵对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也充满了感激。通过几年的努力,他充分认识到勤劳能致富,今后的美好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杨奎靠勤劳致富。通讯员 供图

扶贫先扶志助村民勤劳致富

家住顾家店镇石半坡村二组的杨奎,今年45岁,配偶多年前病故,杨奎不仅要独自抚养幼女,年长的岳母和年老的祖母也靠他赡养,生活的重担一直压在杨奎身上,杨奎也曾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扶贫干部多次到杨奎家做工作,鼓励他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一开始扶贫工作队为他送去鸡鸭苗,鼓励他发展养殖,获得收益后,杨奎又养殖了10头生猪,家里有12.6亩耕地,种植水稻和脐橙。

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日子逐渐好转,2017年家庭年收入达到2.8万元,人均纯收入接近7000元。今年,杨奎又在枝江市城区一家家具厂找到了工作,现如今月工资达6000元。

如今女儿在上中职,岳母和祖母身体硬朗帮衬着打理耕地,一家人生活地其乐融融。“只要对生活有信心,对改变有决心,勤劳致富,贫困终究能被战胜。”他说。

上一篇:枝江贫困户养鱼“淘金”走上致富路
下一篇:大冶568名村医“镇聘村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