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农民工到蓝领专家,李树贵的生活一次次“起吊”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杨麟 通讯员 游婷

7月31日,鄂州葛店新城建设工地。

项目机管员李树贵爬上高达100余米的塔吊,仔细检查安全操作情况。每天,他都要在这块建筑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的工地上,排查34座塔吊、29部施工电梯等设备的安全隐患。手机软件显示,他每天步行超过2万步。

工作虽然辛苦,李树贵的脸上却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2017年10月31日,我们进场时,这里还是一片泥塘和荒地。眼下,29栋高楼已封顶,19栋今年交房,3382户村民即将搬入新居。”望着拔地而起的高楼,44岁的李树贵自豪不已。

李树贵来自大别山的贫困农村,初中一毕业,17岁的李树贵走出大山,走南闯北讨生活。当过流水线工人,做过建筑小工,他最终与塔吊结缘。从农民工一步步成长为中建三局葛店新城项目机管员,负责近10亿元的大型机电设备,李树贵成为名副其实的“蓝领专家”。从一穷二白到月收入过万元的不断跨越,李树贵最深切的感受是,只要奋斗就能搏出海阔天空。买房买车,在城市安家,李树贵的人生,如同一次次被塔吊吊起,随着城市一起长高。

往昔的艰苦,李树贵刻骨铭心。

9岁时,一场意外大火烧掉了李树贵家的房子,父母带着他和妹妹一直借住在村里的一间旧屋里。别人家的孩子过年穿新衣,他和妹妹的衣服却总是缝了又补,补了又改。贫穷和饥饿,在李树贵青少年时期,挥之不去。

2003年,李树贵经人介绍来到中建三局。第一次爬塔吊,李树贵战战兢兢。“那时,塔吊只有二三十米高,可当时感觉特别高,上去时腿在抖,头也晕。”李树贵暗暗给自己打气,壮着胆子往上爬。登临塔顶的那一刻,李树贵明白:“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没有技能就无法立足,更谈不上脱贫致富。”过去的打工经历让李树贵警醒,工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工地夜校,学习知识。

从硬着头皮上,到慢慢克服心理障碍;从每一步都心惊肉跳,到可以轻松地欣赏窗外风景;李树贵参加了武汉天地、天河机场等多个重大项目建设。随着城市的长高,李树贵操作的塔吊也从几十米上升到100米、200米。

随着塔吊高度的增加,他的职业生涯也有诸多收获:先后获得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2009年第二届劳动竞赛二等奖、2010年首届技能比武大赛二等奖、2015年大型设备维修技能比武三等奖、2019年首届“工地英雄”塔吊技能比武一等奖…… 2013年,李树贵通过竞聘成为项目机组长,月收入涨到8000多元。2018年,李树贵还作为“蓝领专家”,走上农民工夜校讲台,讲授塔吊操作过程中的安全知识。

肩头责任重千钧。李树贵说,工地上的大型设备价值上亿元,稍有不慎,就可能损失惨重,甚至出现人员伤亡。“塔吊起吊前,都要仔细巡查,绝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每一个疏忽都可能酿成大错。”每天清晨上岗前,李树贵说得最多的这句话,成为工地上工人们皆知的“铁律”。

如今,李树贵不仅买了轿车,还在红安县城买了一套大三居的电梯房。

“我和城市一起长高。”李树贵笑着说,“赶上好时代,我们农民工只要肯努力,坚持不懈,锤炼技能,一样能有大出息。”

上一篇:枝江多点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雷美央:让“有温度的教育”帮助更多山里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