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当村民“贴心人” 做致富“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千里沃野风、诗画关庙山”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路遥、王海霞、唐昌荣)“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8月1日,枝江市问安镇关庙山村党支部书记徐家强说道。近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展产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2018年,关庙山村71户175人全部脱贫。

善当村民“贴心人”

关庙山村贫困户71户175人,徐家强家家到、户户落,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帮助贫困户筹措资金、争取项目、发展产业、改造危房、硬化道路,“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事,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是他常挂嘴边的话。

贫困户王小康身患“马凡氏综合征”,无法劳作,待业在家。2013年4月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进行一次手术治疗,花费15.8万元。2016年计划在北京安贞医院治疗,预计医药费20万元,可家庭的经济状况已经不堪重负。

徐家强与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鑫鼎集团、湖北思源慈善基金会、枝江市人大和枝江市慈善协会,募集资金10万元,帮助解决王小康的现实困难。2018年,王小康身体恢复后,徐家强又与驻村工作队帮他找到了一个保安工作,月收入达到2800元。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省实行封城封村,一时间村内的农产品无法运出,村民面临重大损失。徐家强与驻村工作队及时联系市镇两级,帮助农户外运荸荠7.5万余斤,销售稻谷220余吨、土鸡蛋3000余个,最大程度挽回了损失。

勇当致富“领头雁”

徐家强深知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他借着新农村建设之机,认真规划村级道路交通,每年都将道路硬化和沟渠整治作为村“两委”班子“十件民生实事”重要内容,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予以解决。

关庙山村2组苏广华等24户村民因江问路建设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他多次到户查看情况,并协调联系评估专家对房屋进行鉴定,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据实予以妥善解决,江问路建设得以如期开工、按期建成。

近年来,徐家强带领村组干部下大力气改善关庙山村生产、生活基础建设,硬化通组道路20公里,渠道清淤5000余米、主排港清淤900米,农田机耕作业道路畅通,邮电通讯网络建设到户全覆盖,饮用生活卫生水管网到户实现100%,农业生产抗旱排涝、生活用电设施配套齐全。

在徐家强的带领下,关庙山村先后获评“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步村”“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宜居村庄”,2017年荣获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村镇”、农业部“美丽休闲乡村现代新村”称号。

甘当拓荒“老黄牛”

全村实现脱贫后,徐家强他按照“田园乡村、文化乡村、自治乡村”的主体定位,因地制宜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硬化通组到户道路5.5公里,新建关庙山民俗文化馆,打造大寨湾核心示范湾落,使全村绿化率达到28%。

他结合村内历史文化资源和产业发展现状,依托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庙山遗址,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旅融合示范区,发展优质水稻5000亩、优质油菜3000亩,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完备的优质粮油生产示范基地。

同时,徐家强采用“公司+农户”“生产+采摘”模式,形成规模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连片发展800亩特种水产养殖,形成稻虾共作、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农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现在,关庙山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一幅“千里沃野风、诗画关庙山”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2020年6月16日,关庙山村美丽乡村项目成功通过宜昌市级验收。

“我是关庙山村的人,在村里工作了一辈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最大的愿望和目标,只要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徐家强说。

上一篇:省外来鄂游客增长强劲—— “团”起来,游湖北
下一篇:枝江多点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