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贫困户到脱贫之星 枝江90后网格员演绎“感恩的心”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高秉喜 董志烈)从重点贫困户到脱贫之星,90后的朱梦娇对幸福的理解有了特别的内涵。8月3日,面对笔者的提问,朱梦娇给出了她的答案:“父母双全,家庭和睦,还有来自扶贫队的温暖,这就是幸福。”

1995年,朱梦娇出生在省级贫困村——枝江市百里洲镇三洲村。母亲由于先天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2013年,父亲又突发罕见疾病。面对生活的打击,18岁的朱梦娇没有退却,她肩负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料着患病的父母。后来,宜昌市直驻三洲村扶贫工作队给朱梦娇一家多方帮扶,日子一天一天好了起来。如今,得到帮扶的朱梦娇,心怀感恩,走上三洲村网格员岗位,用当初获得的关爱去加倍回报更多的人,让爱的正能量不断延续。

疫情期间,朱梦娇和村党支部书记雷现武认真核对每一样生活物资。

父亲患病 瘦弱肩膀担重担

8月3日中午12点,忙完村里的工作,朱梦娇就骑上她的三轮车往家赶,张罗父母吃完中午饭,收拾好家里,又匆匆赶往村委会工作。这样忙碌的生活节奏,早已成了朱梦娇生活的常态。

“相比多年来一直为家庭默默操劳的父亲,我这点辛苦根本不算什么。”回忆起父亲患病这7年的生活,朱梦娇微笑着说。朱梦娇的印象中,父亲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然而,2013年,父亲患上了一种怪病。起初只是时常走路摔跤,手也控制不住发抖。后来,摔倒越来越频繁,开始无法控制肢体,不能行走。甚至夜晚发病时,话也说不清楚,只能“呜呜”地喊。朱梦娇的母亲鲍玉芳由于先天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长年来只能在家做一些简单的家务。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给父亲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那一年,朱梦娇18岁,刚刚步入大学校园,这一切的不如意,都没有压垮这个瘦弱的女孩,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母,用稚嫩的肩膀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多方帮扶 助力走出困境

得知朱梦娇一家的困难后,宜昌市直驻三洲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方努力,对朱家展开帮扶。2016年,宜昌市直驻三洲村扶贫工作队和三洲村委会一道,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朱梦娇父母办理了低保,同时落实了其父母的医疗保障、残疾人补贴政策、产业扶持政策。三洲村党支部书记雷现武积极争取政策,为其母亲在村里解决了公益性岗位增加收入。

宜昌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顾昱、宜昌市直驻村工作队处一书记张德林作为帮扶责任人,多次到朱梦娇家送米送油,帮助解决朱家的生产生活困难。

顾昱还带领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查运红博士团队,多次来到朱梦娇家,为其父亲诊治。由于肌肉萎缩,父亲病后无法行走,顾昱还自掏腰包,购置了一副轮椅,专程送到朱梦娇家中。

2017年,朱梦娇和邻村坝洲村村民李进亚相知相恋,组建起了自己的小家庭。婚后,朱梦娇在家照顾父母,操持家务。李进亚则在当地做起了流动的水果副食生意。已经脱贫的朱家,目前家里种有10亩田地,还喂养了两头母猪和一头肉猪,生活逐渐好起来,朱梦娇成为脱贫之星。

心怀感恩 爱心服务村民

2019年元月,朱梦娇通过考试,成为枝江市百里洲镇三洲村一名网格员。如今的她已是一个拥有785户、2390多人口“管辖权”的“格格”了。

作为三洲村的“小管家”,在基层网格员岗位上,朱梦娇对待工作认真执着,服务村民热心周到。市镇各项指示上传下达,村里各种资料上报,作为省级贫困村各种信息汇总,她都了如指掌。村组干部不管大事小事,只要不懂,一问她就清楚了。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三洲村未发现确诊及疑似病例,但是,村里春节返乡人员有279人,武汉返乡人员就有94人,武汉返乡车辆22辆,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各种材料汇总、数据录入、情况摸排、为村民代购所需物资,朱梦娇总是任劳任怨,认真仔细做好每一项工作。

朱梦娇时常心怀感恩之心,每天她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当我们这个小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是社会大家庭伸出了援手,帮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现在我们的生活稳定了,我也想用自己的微薄力量来回报社会。”朱梦娇说,尽管现在生活不算富裕,但是她始终相信,未来会无限美好。

上一篇:湖北三农发展交出合格“期中卷”
下一篇:省外来鄂游客增长强劲—— “团”起来,游湖北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