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为民族地区脱贫探路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李智

“又舒服又方便,有空还要带老伴坐火车出远门走一走。”8月2日,60岁的恩施州来凤县白羊坡村村民周瑞兰,回忆起第一次在家门口坐火车,仍兴奋不已。

去年底,武陵山区人们期盼已久的黔张常铁路在历时15年谋划、5年建设后开通运营,地处武陵山深处的来凤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西起重庆黔江区、东至常德鼎城区的黔张常铁路,是一条东西融合、民族团结、文化旅游、脱贫致富之路。

周瑞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自己以前看都没看过真火车,没想到现在能坐上,交通越来越便利,他和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黔张常铁路开通及来凤火车站修建,得益于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的建设。

湖北来凤与湖南龙山两县同处武陵山脉腹地,隔酉水河相望,两县中心城区距离仅3.5公里,是全国县城间距离最近、区位条件最为独特的两个县。

两县同属土家族、苗族居住区,同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同被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范围。两县作为跨省示范区,具有“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先天优势。

2011年10月22日,国务院批复《2011—2020年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明确在武陵山片区内设立武陵山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

2012年4月,国家民委将武陵山片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提出:“在武陵山片区大力开展跨行政区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活动,作为创新民族工作的具体实践,不断探索总结推动民族工作的好经验、新方法,不仅能更有力地推动武陵山片区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也对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和创新民族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湖北省民宗委切实履行武陵山片区牵头抓总职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打造民族地区脱贫样本。

近年来,以酉水河上团结桥、龙凤桥、湘鄂情大桥的相继兴建为象征,两县政府破除行政“壁垒”,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两县曾先后多次同时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成为闪耀全国的“双子星”。

“通过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定期互访,扎实推进两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来凤县民宗局局长谭绍兵介绍,自2018年起,两地民宗局共同主办“民族团结杯”乒乓球赛,既增进两地各族人民的友谊,又丰富两县居民文化生活。

目前,两县规划、公交、通信等10大方面一体化工程正在陆续建设,示范区发展已跃居武陵山区县级市前列。

“清清酉水情,两岸一家亲。来凤、龙山两县山同脉、水同源、人同宗,两县要不断加强联系、携手共进,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湖北省民宗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蔡甸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措并举稳脱贫
下一篇:流落他乡无分文 回乡脱贫又脱单——枝江贫困户曹经山成家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