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从“忧居”到“优居” 异地扶贫搬迁搬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特约记者 罗世喜 秦俊俊 王勃 通讯员 张敏

崇阳县地处鄂东南,幕阜山中段北麓,是湖北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崇阳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改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并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建设扶贫车间、产业基地等方式,使群众安居乐业。

近日,记者在崇阳县桂花泉镇桂源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看到,四栋白墙蓝瓦的居民楼错落有致,小区背后青山环绕,绿意葱茏。45岁的邱利香原本是桂花泉镇横山村村民,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邱利香一家六口人于2017年从海拔600多米的横山搬进了桂源小区。

“因为原来的老房子快要塌了,这个新房子有125平米,不会担心它漏水之类的。”邱利香说,这里交通也更为方便,原来在山上,老人要看病,经常要去医院很不方便。

邱利香原来和丈夫一起在广东惠州打工。2018年,县政府在桂源小区建设了扶贫车间,由湖北中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租赁经营,得知这一消息,邱利香立刻报名参加了上岗培训,如今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近两年。邱利香说,扶贫车间工资实行保底加计件,多劳多得,每月工资1500到3000元不等。在家里务工的同时还能照看小孩,一举两得。

桂源小区安置点位于桂花泉镇集镇,紧邻崇赵公路,上学、就医、出行十分方便。安置点占地面积约15亩,建筑面积约2865平方米,已集中安置桂花、横山、龙飞等三个村居住在边远高山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04人。为确保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桂花泉镇党委、政府按照“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要求逐户落实了增收、脱贫措施。

桂花泉镇党委副书记张进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支持村民们发展种养殖业,比如养鸡、养牛、养羊等,还有一部分劳动力,就通过扶贫专岗给他们托底,村里还建了扶贫车间,能提供40个就业岗位。

崇阳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列为精准扶贫的头等工程,实行专人负责,专班专抓。高质量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高准度做好搬迁群众的思想工作,高质量搞好工程建设,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舒心搬迁。为让搬迁群众真正脱贫致富,崇阳县在全县建设30个扶贫车间,优先安排易迁群众就业;在享受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同时,县政府对每个易迁户叠加2000元支持发展产业;同时,还因户制宜,逐户制订脱贫措施,到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有劳动力的1781户全部实现了至少1人稳定就业,无劳动力的农户全部落实了低保兜底等相应的帮扶措施。

“安居乐业”是百姓之所需。自2016年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崇阳县于2018年底率先在全省完成了2157户7036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先后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两次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在2019年2月,经湖北省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暨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交叉考核等“综合体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

上一篇:5年!收入翻番,全部脱贫…宜昌这个村变化好大
下一篇:家家比文明 户户争发展 3.5万爱心积分兑出村民精气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