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创新实施“三乡工程”拓面提质 书写武汉美丽乡村有“颜”有“值”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聚人才、兴产业、育生态,武汉美丽乡村日新月异。

千村千貌的新乡村生动别样。

武汉美丽乡村灯光节绚丽斑斓,市民下乡感受不一样的乡村仲夏夜色风情。

诗意乡村令市民们流连忘返。

武汉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家。

2020年的武汉三农大地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动力澎湃,活力迸发,逐浪前行。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三农战线始终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全面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阵地,创新推进“三乡工程”拓面提质,以培育重点、打造样板、串点成带为原则,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及美丽乡村建设,全速推进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四三行动”,驱动武汉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武汉正在创新实施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正向着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全国示范品牌”目标迈进。武汉“三乡工程”被中央农办评价“探索实施乡村振兴的‘武汉样板’”,并获评全国乡村振兴创新榜样。

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实施“三乡工程”的行政村达到1585个,吸引社会资金512.63亿元,推进建设美丽乡村项目369个,1824个行政村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基本建成村庄常态化保洁体系。文明乡风,催生美丽乡村“强村富民”时代新韵。武汉近郊6大美丽乡村发展带、4大乡村振兴示范带格局正全面形成,推动着大武汉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发展。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武汉三农大地上落地生根。

强村富民兴业邀市民一键进入田园生活

“三乡工程”上榜全国首个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

9月5日,毗邻梁子湖畔的江夏区群益村,清风习习。脱贫户夏胜前在后山上细心地照料着他养的蜜蜂。“仅蜂蜜一项,年收入就有近3万元,而且不愁销。”全市创新实施的“三乡工程”,吸引企业兴乡在群益村创建梁湖农庄,夏胜前家迎来了意想不到的“飞”来的甜蜜生活。

以家园建设为起点,梁湖农庄流转村民土地,在群益村谢家湾试点,以产业建设带动家园建设,以景区面貌带动村庄面貌,以市民生活带动农民生活,积极带领村民们打造武汉南边旅游观光休闲品牌。

夏胜前家因妻子重病致贫。梁湖农庄落户村湾后,不仅流转了他家的土地,还利用山庄四季有花开的优势,鼓励帮助夏胜前开展蜜蜂养殖,生产的纯天然土蜂蜜,备受农庄游客们欢迎。闲暇时间,有着一手好木工活的夏胜前,还在农庄做木工,现在他又购买了一辆运输车,帮助农庄运货增收。

唤醒乡村“沉睡的风景”,让农民在资源开发中加快增收。2020年6月,武汉“三乡工程”上榜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首个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实施报告。《报告》以江夏区实施“三乡工程”为案例,展示了武汉创新实施的“三乡工程”,既为农民带来了经济增收,又带动了农民观念的转变和文明素质的提升,推动武汉农村现代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全市坚持以加快拓面提质为关键,强力推进“三乡工程”实施。加强“三乡工程”平台建设,优化用户模块,完善平台功能,强化规范客户咨询回访服务,“武汉三乡工程网”抖音、快手等App公众号已上线运营。

市民通过以上端口,轻点手机,即可一键进入“田园生活”,农家乐、民宿、乡村游景点等一站式搞定,线上“云看房”等新功能,为想下乡养老租赁空闲农房的市民们,带来身临其境的新体验。

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等主流媒体,通过组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美丽乡村阅读季等系列活动,积极搭建起城乡居民沟通桥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共享武汉新乡村建设成果。

据了解,目前全市“市民下乡”热度初步实现逆势升温,2020年前8个月新增“三乡工程”行政村367个,共享农庄1257套。采集农房信息7163套,对接投资16家。为着力提振消费潜能,全市鼓励“三乡工程”运营主体采取适度降低收费标准、开拓多元服务方式、降低交易成本等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消费潜能,为武汉市民融入田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发展

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串起6条美丽乡村发展带

2020年,你最向往的是怎样的美好乡村生活?翻开武汉乡村振兴新时代画卷,千村千貌、生动别样的诗意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全市重点推进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在武汉近郊已经形成6条一线串珠美丽乡村发展带。

从市中心出发,驱车一小时车程,山水田园,芳菲如画。武汉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各具特色:黄陂区木兰大道示范带的“生态画廊”,蔡甸嵩阳大道示范带的“高山流水”,江夏区鲁湖田园综合体示范带的“江南水乡”,新洲区桂花大道示范带的“四季花海”。示范带通过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完善顶层设计规划,紧紧扣住产业发展振兴,巩固增强文化繁荣兴盛,以“培育重点、打造样板、串点成带、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质拓面。

走进蔡甸区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乡村星罗棋布,聚人才、兴产业、育生态,推动当地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

火焰村是该示范带上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处生动写照。火焰村位于蔡甸区嵩阳大道和索子长河的交会处,依山傍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条件。2019年,长18公里的嵩阳大道穿过火焰村,蔡甸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正式启动,火焰村也成为了蔡甸区美丽乡村建设村湾,美丽乡村与产业融合就此开始,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兴乡,将十里莲华养心谷项目落户在了这个风景秀丽的村庄,打造集农业生产、休闲体验观光、电子商务产品推广、休闲康养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十里莲华养心谷项目一期投资5400万元,流转土地350亩。4月8日园区复工复产后,项目内的果园、稻园、菜园、荷花园及一些配套设施建设都陆续建成完工。周末、节假日,市民们带着家人邀上朋友,来到这里仰望星空、捉鱼摸虾、听蛙鸣声声昆虫呢喃,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抛去疲惫,还可以吃上或带走安全美味的放心食材。

火焰村是示范带建设,兴业富民,推动美丽乡村风景线串珠成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四大示范带上,已经形成了黄陂区木兰生态旅游区美丽乡村发展带、蔡甸区九如鲤美丽乡村发展带、新洲区桂花大道美丽乡村发展带、江夏区鲁湖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发展带、东西湖区石榴红、新苑、茅庙美丽乡村发展带、汉南区欧洲风情美丽乡村发展带等6条一线串珠、集中连片的美丽乡村发展带格局。

江夏区五里界街童周岭村和群益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和闲置农房开办农家乐,旅游旺季时每户每天收入过千元,大大扩展了农民增收的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蔡甸区玉贤街合贤村,建立了“打造成精致园艺新村”目标规划,村民们已经逐步享受到示范带建设红利。其中张家大湾30余户空闲农房被全部租赁,村民得到一次性支付的300余万元租金。村里的猕猴桃、彩叶苗木、花卉等产业基地,带动周边村民打工增收。

推动产业联动,延伸产业链条,融合农业、文化、旅游、康养等打造产业集群模式,培育镇(村)域品牌和特色产业。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和6条美丽乡村建设带的形成,吸引城市资源、社会资本和优秀人才不断涌向农村,为武汉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活力和潜能。

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扮靓诗意乡村新家园

“四三行动”为村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武汉持续开展的“四三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程,争取省级政府奖补支持,用于做好“三农”补短板工作,预计可获得总额8000余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干净、整洁,“美”起来的新乡村,让村民们充满了幸福、自豪感。

2018年,武汉“四三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主要包括: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四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该行动计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乡村生态短板,增强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年来,全市成立四个专项指挥部,统筹谋划推进,“四三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相关市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大力治理垃圾、治理粪污、治理污水和治理环境,着力消除“垃圾围村”“蚊蝇乱飞”“臭水横流”和“杂乱无章”四种现象,补齐乡村生态短板,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全市坚持实施“四三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常态化防控,着力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咬定对标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坚持突出重点,强化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以当前农村所需、农民所想为切入点,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切实增强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三年任务,其中新建改造乡镇公厕、农村村级公厕、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旅游厕所、农村交通厕所,五项完成率均100%超额完成。全市1824个行政村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基本建成村庄常态化保洁体系,建立“周末大扫除”制度,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在武汉新乡村,健康卫生意识正融入农民日常生活中,村民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去,以主人翁的姿态,建设自己的洁净家园。

传统乡村“脏乱差”的人居环境改变了,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文明新风遍地开花。

一处处美丽家园在生态振兴中蝶变。黄陂区长轩岭街大屋岗村建设油茶基地,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贫困户土地上的油茶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有。通过发展绿色产业,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们的收入提升,大屋岗村顺利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

邻近的官田村,绿树成林,小桥流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武汉脉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官田村朱家山湾,成了远近闻名的高山景观村,吸引大批市民前往休闲游玩,租赁农房畅享田园生活。

采菊东篱觅桃园美景,高山流水咏诗酒田园。践行“两山”生态理念,撬动产业升级、打造精致农业,书写美丽乡村有“颜”有“值”的高分答卷,武汉乡村振兴的步伐,将迈得更加坚实、稳健。

上一篇:拆废弃猪栏 建花果庭院 咸丰山村房前屋后“洗脸美容”
下一篇:蕲春许家山村:红竹小镇铺就乡村振兴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