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亮点扫描:点燃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近年来,湖北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建强堡垒阵地,发挥头雁引领,凝聚攻坚合力,让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加速器”。

深化“红色头雁”工程——

“豆腐老板”改变软弱涣散村

56岁的刘开兴,打过豆腐,当过老板,现任钟祥市石牌镇关庙村党支部书记。

回村前,他在浙江温州开豆腐厂,一年能赚70多万元。

“当时,关庙村各项工作倒数第一,村集体收入为零。”刘开兴说,镇里组工干部找到他,希望他能回乡发展。他同意后,经过县级党委备案,顺利上岗。

在推进村级综合整治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村班子成员相继辞职,回乡的刘开兴成了“光杆书记”。

这让刘开兴痛下决心:抓好班子建设,夯实战斗堡垒,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在刘开兴的带动下,43岁的毛红心、90后邓旭阳从外地回村,担任村委会副主任。

在新班子的努力下,关庙村气象一新:化解30多年的地界纠纷,发展50亩果树采摘,打造千亩中药材种植,1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背景】我省深化“红色头雁”工程,引进能人回乡,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持续实施“六个一批”措施,整体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质量。同时,对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实行提级挂牌整顿,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输送精兵强将到主战场——

“第一书记”向留学生讲述扶贫故事

起初,红旗坪村还算不上“红旗”。

扶贫考核全镇倒数第一,村民上访率全镇第一。

2018年2月,49岁的宜昌市选派税务局干部肖曙光,担任五峰县湾潭镇红旗坪村“第一书记”。他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干了两年多,村子整体脱贫,开始转向乡风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

前几日,受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邀请,肖曙光同来自俄罗斯 、巴基斯坦、加纳、印度等9个国家的80多名国际留学生,分享自己的扶贫经历。

肖曙光讲了2个扶贫故事,深深打动了留学生。深山里,一位老婆婆的房子凌晨被大雪压垮,她首先想到第一个电话打给驻村工作队,第二个电话才打给自己的儿子;村里有一位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身体欠佳,20多年未出过村,驻村工作队为他理发、做衣服,帮他修房修路。

肖曙光向留学生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去参加“丰收节”,和农民一起跳舞、唱歌。

【背景】全省已选派21575支驻村工作队、78746名驻村干部和13348名第一书记。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格开展履职尽责考核,探索建立召回管理制度,激励驻村干部发挥作用。

增强村级造血功能——

特困村成了网红景点

数千只白鹭迎风而舞,民居依山依水而建,屋顶升起袅袅炊烟……

这唯美的山村风光,属于十堰丹江口六里坪镇双龙堰村。

2019年,双龙堰村接待亲子游团队3万人次,曾经的扶贫特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

改变,从付浩锐的到来开始。

2015年5月,双龙堰村两委成员因违纪问题形成“集体塌方”,成了无村干部的后进村党组织。当年6月,付浩锐来到双龙堰村任党支部书记。

“我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把全村37名党员的心聚集起来,让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付浩锐介绍,目前,村“两委”干部七成是由40岁以下的年轻人担任。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村“两委”相继引回20多位能人创业,投资800多万元,建基地,兴产业,兴文化。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背景】从2015年起,全省每年投入10.1亿元,保障村主职干部工作报酬,年人均达到3.93万元。连续两年共统筹使用中央、省级财政资金9.51亿元,划拨省管党费1亿元,扶持2102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造血功能。

上一篇:湖北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近99%
下一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合力攻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