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记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吴槐庆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吴槐庆(右三)赴恩施州宣恩县调研

商报记者 祝芷媛

通讯员 胡建亮 楼翀 赵波

三年时间,惠及恩施州40多万人,直接带动16万人脱贫增收,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3%,全州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是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的答卷。

2018年4月18日首次乘机飞抵恩施的那一刻,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吴槐庆透过舷窗看着连绵起伏的巍峨群山,深感重任在肩。

“头雁领航群雁高飞”,在脱贫攻坚这项系统工程中,只有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攻坚合力才能行稳致远。三年时间里,杭恩心手相牵共绘出“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壮美画卷。

沉下身子,精准把脉

放下行李,吴槐庆就把自己当作了恩施人。到达恩施第二天的工作队会议上,他启动“遍访贫困村”计划。短短3个月,他带领工作队扎根武陵深山,以“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走遍了全州88个乡镇,400多个贫困村,为当地“摸穷根”“诊穷脉”。

宣恩县苦草坪村是吴槐庆结对帮扶的村,他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趟。两年前,吴槐庆在苦草坪村调研后发现,村内没有主导性产业,“我们就联系企业来做主导,将花椒种植引入当地,从栽培管理技术到最终的市场销售,打通全产业链。”“花椒姐”卢云的花椒基地达1000余亩,带动近400户村民脱贫。在她身后,花椒合作社的村民们也个个脸上荡漾着“摘帽”后的笑容。

在杭州对口帮扶下,现代抹茶产业园、三产融合产业园、高科技农业产业园等17个产业园区和102个“扶贫协作就业车间”拔地而起。三年多来,杭州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72个,为近600个村留下了集体资产,也孕育出一大批带贫致富能人。

甩开膀子 创新奋进

通过精准研判,吴槐庆为工作队规划出三年工作线路图:2018年“全面拓展”,2019年“创新奋进”,2020年“巩固提升”。这三个关键词见证了杭州市扶贫干部们三年来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也记录下他们在不断自我革新中砥砺前行的进程。

在众多扶贫项目中,被称作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金名片”的“名誉村长”结对帮扶,通过放大社会力量在扶贫工作中的能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名誉村长’项目从2018年底就开始策划,最终制度化,经过了翔实的分析研讨。”如今已有131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担任了166个贫困村的名誉村长,实现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

在恩施州,“春风助学”“重塑人生脊梁”“走出大山看大海”等一大批针对贫困学生、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公益项目落地,改变了恩施最困难群众的生活。

与此同时,慢性病管理中心、院前急救中心等纷纷建立,弥补了当地空白;教育领域“美央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一米阳光公益课堂”助推两地教育均衡发展;农业领域禹丰农技提升发展工作室成立,成为两地农技交流共享的平台。

干出样子 不负韶华

“感谢您始终记挂着那些漂泊异乡的恩施人,让我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一封寄给吴槐庆的信揭开了一个温暖的故事。鹤峰县走马镇人王文友在外务工时,不幸遭遇意外事故,身体多处骨折。面对相关责任人的相互推诿,在外举目无亲的王文友陷入困境。吴槐庆获悉后迅速协调相关部门约谈相关责任人,补偿王文友医疗护理费,并支付了前期拖欠的劳务费。为更好保障恩施籍在杭务工人员的权益,吴槐庆亲自推动,在杭州设立了“1+8”劳务协作工作站,并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保民生是人社干部出身吴槐庆最大的牵挂。面对恩施州遭遇的疫情汛情叠加影响,吴槐庆多方协调联络,保障恩施员工回杭返岗就业——实现在全国率先与湖北省健康码互认,在全国发出了首趟“点对点”返岗复工包车和专列。2月下旬开始,吴槐庆带领工作队,短短8天走访了杭州市承担对口帮扶任务的8个区20余家企业,梳理出为恩施籍老员工预留的九千多个岗位,统计出恩施籍在杭务工老员工返杭复工需求近两千个。

工作队创新“网络+扶贫”的新模式,从“主播带货”到亲自试水“网红直播”,挂职干部们轮番上阵化身“销售小哥”,向全国网友推荐恩施州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副产品。电商直播、“名誉村长”、消费券三管齐下,恩施州的农产品走出了疫情阴霾。截至目前,杭州市各类销售平台累计销售恩施农特产品达15.5亿元。

头雁领航雁阵齐飞。吴槐庆带着工作队以“五干五争”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窗口”,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和2020年,在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连续两年的年度考核中,杭州与恩施都是“双好市州”,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9月26日,在中国和联合国经社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杭恩携手扶贫新模式》成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唯一入选案例,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了杭州经验和样本。

上一篇:湖北首场脱贫攻坚电力市场化交易达成 207家企业年省电费1500万元
下一篇:他们在不同岗位贡献力量 帮助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