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三年培训一千二百名农村福利院院长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曾泓钧、任妍)10月20日,全省农村福利院院长培训班在武汉开班。至11月13日,省民政厅将组织4期培训班,每期学员100人,全省各地农村福利院院长共400人接受培训。明后年,该厅还将举办同等规模的培训班,3年共培训1200名农村福利院院长,让全省每个农村福利院院长都接受一次培训。

培训班由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承办,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省社会救助办、省疾控中心、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专家、老师授课。培训班每期学习3天,以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为主题,课程涵盖老年护理基础知识、养老服务质量和标准化管理、失能失智老年护理、老年社工、安全管理等内容,目标是强化全省农村福利院服务意识,提高农村福利院管理水平,提升特困集中供养服务质量,促进全省特困养老服务稳步健康发展。

大冶市陈贵镇农村福利院院长陈元珍是首期培训班学员。“想通过培训提升管理能力,对福利院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特别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陈元珍说,陈贵福利院共有46位老人,工作人员14名,其中护理员5名,护理员的平均年龄40岁。虽然经常进行培训,但仍感觉缺乏专业护理人才。现在急需学习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照护技巧,以及如何对有心理障碍的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回去指导福利院工作人员。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刘辉介绍,福利院院长是福利院入住人员所依托的主心骨,当好院长、办好福利院,入住人员生活得好、幸福指数高,福利院才兴旺。2019年,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2022年底前培训1万名养老院院长”的要求。为此,省民政厅启动“千名农村福利院院长培训工程”,计划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全省近1200家农村福利院的院长轮训一遍。

据了解,我省正在推进农村特困供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失能特困五保老人将逐步向县级和区域性特困供养机构集中,农村区域性中心福利院由县级直管,空置养老床位面向社会老人开放。管理部门希望,农村福利院院长向职业养老管理人员转型发展。

上一篇:拼多多扶持百个产业带,湖北农副产品将获重点支持
下一篇:蔡甸:好产业带来好路子 贫困村争相奔小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