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竹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的“精细”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新华社武汉11月2日电  题:湖北竹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的“精细”故事

新华社记者黎昌政、李伟

一座座青瓦土墙房,门前鸡冠花迎风怒放,村中溪水汇涓成流,沿着蜿蜒的青山峡谷流淌。深秋时节,走进鄂西北十堰市竹溪县泉溪镇石板河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处处皆美景,人人笑满面。

“一亩大棚的蔬菜,带孩子的空儿,就能拾掇好,一年多收入几千元没问题。”在搬迁户赵春艳家中,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外工具房中土豆、玉米等堆满地,屋后有猪圈、小菜地。村党支部书记代立军说,村里还为搬迁户统一配备了晾衣架,解决村民晾晒衣服的“烦心事”。

在竹溪各易地扶贫搬迁点,为解决村民看病问题,当地开展了“送药上门”服务。原来,由于大山阻隔,一些地方的村民即使坐车去乡镇卫生院也需要一个小时,看病、治疗很不方便。

石板河村搬迁户汪德芝和老伴有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天天服药,如今,村医定期上门送药。竹溪县卫健局局长明炜介绍说,自去年6月开始,县里1.2万名贫困慢性病人每个月不再为拿药跑路。

不仅有“送药上门”,还有“送菜上门”。在鄂坪乡唐家畈村篮球场西侧的一处“爱心菜园”,一垄垄白菜、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

“党的政策好,干部的服务好,上门送菜到家。”搬迁五保户李茂贵说,以前自己一个人不愿种菜,去年搬迁到安置点后,依靠“爱心菜园”,顿顿吃上了时令蔬菜。村党支部书记田伟说:“每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之后,会组织党员到两亩‘爱心菜园’参加劳动,把收获的蔬菜送给村里无劳动能力的留守、五保、低保老人。”

坝溪河村搬迁户廖成学的家门口贴着一句话:“诚实做人,老实做事。”廖成学说,这句话就是自家的规矩。湖北省邮政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童建强说:“新村要有新气象,富了口袋,还得富脑袋。”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想了不少办法。

如今,坝溪河村每月举办一期“乡村讲堂”,宣传党的政策、普及致富技能、传播文明新风;每半年组织一次乡风文明建设积分评分;每年开展一次“好家庭、好乡贤、好村民、好婆婆、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

“积分可以当钱花,大家积极性都提高了。”脱贫户张显志说,开展积分评分以来,他积极参与,每天早晨起床打扫自家庭院后,还会清扫门前的马路。村里组织两次积分评比,他都获得了最高分奖励。

“干部沉下身子,尊重群众意愿,用足用活政策,精准破解难题,就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湖北省十堰市副市长、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说,竹溪县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整合资金整县推进产业增收、安居工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972户、危房改造18655户,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全县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所有贫困村实现出列,今年4月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

上一篇:一村一品做大特色农业 空壳村成了旅游打卡地
下一篇:身体残疾找不到工作 大学生羊倌带着村民奔富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