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曾经的贫困户如今要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长江网11月14日讯(记者刘娜)11月14日,杨建坤手提一袋米一壶油,高兴地从村里的爱心超市走出,这是他参加村里公益劳动积分换回来的。除杂草、捡垃圾……忙得不亦乐乎的他脸上笑开了花:“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了。”

杨建坤是黄陂区蔡家榨街道杨九河村村民,也是村里的贫困户。杨九河村是武汉市重点贫困村,贫困户28户72人。经过贫困户自身努力和多方帮扶,2018年,杨九河村实现整村脱贫。

荒田种上太空莲

“摘帽”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2014年,杨建坤妻子夏细仙因股骨头坏死不能下床,失去了劳动能力。当时儿子还在读大学。靠着几亩水田,杨建坤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三口的生活。也在这一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常常上门了解一家人生活中的困难,并带去生活物资。

物资扶贫只是一方面,产业发展才能真正脱贫。2015年起,武汉警备区对口帮扶杨九河村。一进村,工作队就琢磨如何用好村里的资源发展产业,经过详细调研,他们决定发展太空莲项目。

杨建坤开始参与太空莲种植、除草、施肥、采摘等工作,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慢慢掌握了太空莲种植技术,“市场行情好时,莲子一斤能卖到12元,利润可观。”于是,他开荒8亩水田专种太空莲,每亩纯利在1500元左右,当年收入就增加近1.5万元。

太空莲是季节性作物,不种莲时,勤快的杨建坤就跑到镇上打零工,搬砖拖货,只要干得动,他都积极地干,每月平均下来可以增加千元的收入。

除了有稳定收入,生活物资也能靠积工分兑换。2018年,村里建起一个30平方米的爱心扶贫超市。“超市里都是日常所需的各种生活物资,标价参照正规大超市价格,物资只兑不卖,村民参加村里劳动积分就可兑换。”杨九河村主任邓德军介绍,每位村民劳动半天记60分,相当于60元现金。“一个月参加几次集体劳动,就能把柴米油盐兑回家,能节省不少开支。”杨建坤说。

爱心扶贫超市运营两年来,越来越多像杨建坤一样的村民加入到村里集休劳动中去,他们扫垃圾、清河道,村湾变美了,人也更积极了,大家还通过劳动获得了实惠。

“养殖小白”变养鹿能手

小康生活是新盼头

11月14日一清早,杨建坤骑着“小电驴”来到村头的鹿舍,准备喂食。打开铁栅门,十个单独的小房一字排开,房前是走道,屋后是院子,9只梅花鹿分散在里面。穿过小房间走进院子,几只梅花鹿警觉地抬起头,往门口的方向看,见到杨建坤,它们又低下头相互顶起角来。

杨建坤在打扫鹿院。记者刘娜 摄

杨建坤沿着房子来回走了一趟,看小鹿在里面玩得正欢。他转身出去,抱了一大包玉米粉,边往槽里撒,边观察每只鹿的情况。“现在是换毛的季节,毛掉了还没长出来,样子最不好看,你看,那两只毛长了一部分的,已经有点模样了,等到明年开了春可漂亮了。”他指着鹿说。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奔小康,2019年,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建起“杨九河产业发展中心”,养殖黑山羊和梅花鹿。因为勤快、负责,杨建坤被挑选为梅花鹿饲养员,负责照顾这第一批引进的梅花鹿。

养鹿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杨建坤每天起早贪黑,喂饲料、打扫鹿舍、割红薯藤、检查梅花鹿身体状况……村民经常打趣他:“真是把梅花鹿当作伢一样照料。”

每天早晨,杨建坤第一件事就是去鹿舍,看梅花鹿有无异常。一出现异常情况,他就向专业养殖人员请教,学习养殖经验。为了把梅花鹿养好,他还专程跑到荆门学习养殖技术。

“一日三餐吃青稞、秸秆、黄豆配的饲料,要定期消毒、保持圈舍清洁,养殖密度不能太大,要给鹿活动的空间,梅花鹿特别胆小,害怕其他小动物,不能和家畜混养……”如今,提起养殖梅花鹿,杨建坤滔滔不绝。

杨建坤还将自家种的玉米、南瓜、红薯藤都拖到鹿舍,每天给梅花鹿“换换口味”。他说:“精粮和粗粮要搭配着吃,吃些青菜还可以补充维生素,但是要控制好食用量。”边学边干,杨建坤从“养殖小白”变成了养鹿能手。

看到杨建坤的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邓威明年准备再扩建圈舍,计划再引进20~30只梅花鹿,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扶贫产业的甜头。“各种鹿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经济效益可观。”谈到今后的养殖打算,邓威信心满满。

如今,奔小康成为杨建坤的目标,“我一个人每个月喂鹿有2500元收入,加上打零工每月稳定收入3000~4000元,这还不算种太空莲呐。”说到现今的生活,杨建坤语气里满是幸福,“老伴身体也越来越好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上一篇:带动更多的人共襄善举 ——范红华的慈善效应
下一篇:枝江顾家店脐橙成脱贫致富“黄金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