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幕阜山区:“凤还巢”带动乡亲脱贫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脱贫户在通城县瑶乡御草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培养室务工。2017年,在广东打拼多年的黄修成回到家乡创办了这家育苗、训化、种植中药材的新型农业企业。

陈世德(右二)2016年退休后,回到家乡阳新县木港镇仓下村创办家庭农场,吸收贫困户和残疾人30多人就业。

通山县大畈镇板桥村7组村民江兴基2014年回乡创办养殖合作社,开农家乐,每年销售额20多万元。

阳新县枫林镇坳上村支部书记刘训志(右二)带领乡亲种植花卉苗木。

通山县大路乡杨狮坑村外出打工经商和返乡创业人士轮流举办每月一次的“百叟宴”,请村里200多位65岁以上的老人到文化礼堂听歌、看戏。

阳新开发区浙联鞋服有限公司有480多名工人,其中约七成以前在温州打工。

▲崇阳县白霓镇杨洪村农民在家门口务工,领到工资后喜不自禁。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新海 汪拥军 江显平

扶贫印记

秋末冬初,草木萧疏。在幕阜山余脉横立山北麓,阳新县枫林镇坳上村花卉苗木基地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茶花、三角梅开得红红火火,脱贫户干劲十足。该村有486户,其中贫困户153户,曾经是省级重点贫困村。2014年底,在上海等经商多年的刘训志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乡亲创业脱贫。2015年以来,该村成立合作社,发展蜡米名贵中药材和花卉苗木等绿色产业6000多亩,一举摘掉了贫困帽。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近3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多元,比2014年增长了5倍。

阳新是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阳新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助力一批批“闯天下”的能人回归反哺家乡,一批批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务工。阳新开发区浙联鞋服有限公司是当地规模最大的鞋厂,总经理丁诗希是阳新县排市人,早年在温州打工,后来创立了自己的公司。2014年9月,他把鞋厂搬回阳新。目前,公司有480多名工人,其中有30名贫困户。阳新县出台系列政策,实施乡村“领头雁”工程,涌现出泉口村陈迪强、花果村梁三学、仓下村陈世德等一批返乡创业的带头人,为幕阜山区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幕阜山脉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全长160多公里,横跨湘东北、鄂东南、赣西北20多个县市区。2012年阳新、通山、崇阳、通城4县被湖北省政府纳入幕阜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我省新一轮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通城县近年来农民工回乡创业步伐明显加快,“回归经济”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的主要力量。2019年12月通城县被评为湖北省首批返乡创业示范县。据统计,2017年至今,通城返乡农民工已达9200人,其中回乡创业3284人。

2018年以来,崇阳县返乡创业1472人,带动就业一万多人。1982年出生的胡盛大学毕业后,曾在武汉和咸宁城区上班。从2017年开始,胡盛在家乡崇阳县成立湖北康养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荒坡荒地种植中药材,总面积逾千亩。崇阳县白霓镇杨洪村党支部书记肖巧生说,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带动示范作用明显,部分村民不仅每年有一笔土地流转收入,还可就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村中一些闲置资源盘活后,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山县大路乡杨狮坑村,能人返乡创业后种养产业发展壮大,人均收入稳定增长,水泥路进组通湾,自来水入户,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里创业经商的成功人士集资建设了一个非常气派的文化礼堂。2019年5月,在外经商的村民徐良海回家,看到村里变得愈发干净整洁,一问才知道,这都是村里老人自发捡拾清扫的结果。他把村里200多位65岁以上的老人请到文化礼堂听歌、看戏,办了20多桌饭菜款待。从此,该村的不少同乡纷纷自发出资,宴请村里老人,这就有了每月一次的“百叟宴”。

2019年4月,阳新、通山、崇阳3县摘掉了贫困帽。今年4月,通城县“摘帽”,至此幕阜山区4县改变了多年来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面貌,37万多人口脱贫。

上一篇:扶贫队带着黄石长林村182户实现了精准脱贫
下一篇:汇聚楚凤优品 助力巾帼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