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川穷乡亲村门口打工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工作队长顾江波(右),与在村里竹业加工厂打工的刘桥夫妇交谈

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忠 通讯员 龚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南川村,地处幕阜山系北翼余脉连片贫困地区,是咸宁市最大的自然行政村,也是咸宁市贫困人口最多的行政村。

作为省级贫困村,南川人多、田少、地贫,全村1235户5737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87户,贫困人口1018人。卖楠竹、打零工就是山里人的全部营生,乡亲们渴望脱贫奔小康。扶贫任务,交到了省公安厅手中。5年来,省公安厅先后挑选四位年富力强的队长和26名青年骨干进驻南川村,用干公安工作的劲头,在这片土地上打一场决胜攻坚战。

12月1日,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顾江波介绍,厅里先后拨付523万元,用于南川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村湾建设等,南川村2019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村民们全面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对症下药拔穷根,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顾江波:扶贫工作队进驻前,村里道路等基础设施薄弱,工作队决定首先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

刘军:村里的基础设施大变样,全村25个村组实现水、电、路、网全覆盖,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劲头也足了。

扶贫,首先要找“穷”根。顾江波介绍,经过实地调研,扶贫工作队发现南川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经济发展、影响村民脱贫致富的关键点。

针对穷根对症下药。工作队带村两委不断地跑项目、要资金,争取交通、住建、国土等部门支持。多方合作发力,很快村旅游公路建成了、刘金公路拓宽了、通组道路也硬化了……

道路通了,致富的门路就宽了。12月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遇到开着小三轮走村串户卖菜的贫困户刘纯宏。他的妻子是间歇性精神障碍患者,需长年服药,两个儿女在外上大学,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以前路不好,干什么都不方便。现在路通了,我每天早上去各个村组卖菜,收入不错,离家近又方便照顾妻子。”脱贫后的刘纯宏乐呵呵地说。

地处山区,南川村祖祖辈辈吃的是山泉水,部分管线年久老化、破损,逢干旱时吃水也是个难题。工作队决定对村组饮水管网升级改造,投资近35万元完成备用取水工程,实现了“双线供水”,解决了背靠南川水库无水吃的窘境。12月1日,在南川村19组的一处陡峭山坡上,扶贫队员王磊、肖拙指着建起的蓄水池告诉记者,“池子不仅铺了新管线,而且加了大盖子,村民饮水有保障。”

南川村支书刘军介绍,工作队争取了50余万元用于村湾建设,昔日行路难、饮水难已成历史,全村25个小组实现水、电、路、网全贯通、全覆盖,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劲头也足了。

花大力气扶教育,村小教学点又活了

顾江波:持续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发展教育是有效途径,工作队决定从改善刘祠教学点软硬件设施入手。

刘军:刘祠教学点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老师留得住,学生能安心学习了,家长在外打工放心多了。

驱车从南川村委会出发,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前行,在一座小山坳前停住,半山腰处的一栋三层教学楼,便是刘祠教学点。

“工作队刚到村里时,教室简陋、宿舍寒酸,有时师生们要走几里路提几桶水才能满足日用。”顾江波介绍,工作队队员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在省公安厅的支持下,先后投入近100万元,重建了澡堂、师生宿舍、门卫室、厕所,对教学楼和操场进行维修和平整。随着硬件设施的改善,“教学点由初期的10余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42名学生。”

山村教学点,就读的都是留守儿童,平时和父母不在一起。队员们联系省公安厅机关女民警开展爱心帮扶,给每个孩子找一位“爱心妈妈”,不定期帮扶慰问。如今,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图书阅览站;上课用上了投影仪、笔记本电脑;学习有了新书包、彩笔,师生宿舍常年有热水和空调……

“扶贫队帮扶后,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学习成绩也有了稳步提升。”教学点负责人雷应海介绍说。

“警察叔叔阿姨每次来,会带好多东西,我的被子、校服、书包、文具都是他们买来的。”面对记者采访,留守儿童小琴总有说不完的感激话语。

“在工作队的精心帮扶下,刘祠教学点焕然一新,现在老师也留得住,学生也能安心学习了,家长们在外打工也放心多了!”谈起工作队的教育扶贫,村支书刘军满脸喜悦。

产业扶贫助创收,村民家门口打工奔富

顾江波:一直以来,工作队持续聚焦产业扶贫,增加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刘军:村集体年收入已突破20万元,集体经济实现了收入从无到有的转变。

“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先后10余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厅党委成员每年至少四次赴南川村调研考察,实地检查脱贫攻坚成果。”顾江波介绍,5年多来,省公安厅已拨付523万元用于南川村扶贫。

在村委会办公楼身后,新建的1100平方米扶贫车间宽敞气派,租赁厂房的老板刘纯开正带领工人们忙着装修,准备明年开春投产,发展楠竹笋特色深加工产业,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我们协调村委会,引入乡贤投资反哺家乡,在租赁合同签订时就明确规定,企业用人三分之一必须是村里的贫困户,让脱贫的贫困户有固定收入,不再返贫。”

12月1日,南川村的盛义竹业加工厂内,工人正在抓紧安装调试设备,老板熊盛义看准了楠竹精细化加工,光设备就投入了200多万元。扶贫工作队帮他申请了无息借款,还协调帮助办理征地拿证等手续。“我们厂就业的贫困户有30多人,人均年收入有3万元。”致富不忘乡亲的熊盛义说。在厂里打工的贫困户刘桥、李咏两口子笑嘻嘻地告诉记者,“夫妻合计年收入达5万元,脱贫了,还得加油干。”

顾江波介绍,近年来工作队持续扶持楠竹加工基地,巩固光伏产业,打造扶贫车间,增加村集体造血功能。“省厅警务保障部统筹协调,还谋划了消费扶贫活动,通过开展慰问、购买农副产品,帮村民创收增收。”顾江波介绍说。

“如今村里18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加上工厂车间租金等,村集体年收入已突破20万元,集体经济实现收入从无到有的转变。”村支书刘军介绍说。

2019年底,南川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摘帽是件大喜事,但摘帽不能摘政策,摘帽更不会摘帮扶。”顾江波告诉记者,工作队将对贫困户进行动态监测,努力确保脱贫不返贫。

扶贫工作队名片

2015年10月开始,省公安厅先后挑选30名干警进驻南川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底,该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

贫困村名片

南川村行政面积约40平方公里,现有村民小组25个,全村1235户5737人,建档立卡贫困287户,贫困人口1018人。

工作队驻村帮扶大事记

●2016年,开展南川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建设。

●2017年,60千瓦光伏发电投运、全村人畜饮水工程主网通水;全村25个小组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亩油茶基地通过验收。

●2018年,完成新建12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推进沟渠塘堰和基本农田改造建设。

●2019年,完成备用取水工程,完成饮水管网升级改造;协助修建乡村公路和林间路45公里。

●2020年,完成扶贫车间建设项目;完成南川小学刘祠教学点改造;标准卫生室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

上一篇:艾草铺就小康路 蕲艾产业链带动10万人就业
下一篇:85后咸宁小伙出奇招 别墅养鸡”让乡亲们快速走上致富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