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省发改委扶贫工作队队长对话房县中村村民 精准滴灌扶真贫 至诚帮扶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村支书程学明(左)和扶贫工作队队长董强在村里的药材种植基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 关前裕

山坡上,种植的是千余亩名贵中药材;小河旁,养殖的是一塘塘等待出水上市的鲜鱼;山洼里,是一片片已经成林的果树花木;河滩上,正在建设的观光游乐园即将开业迎宾;易迁小区里,老人们正在养老院里悠闲地晒着太阳;一旁在建的幼儿园,正拔地而起……走进房县军店镇中村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现代新农村的喜人场景。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这几年在省发改委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中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10月至今,省发改委先后选派了以宋秀柏、董强为队长的两届工作队,来中村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其间,省发改委历任主任李乐成、刘晓鸣、程用文先后多次深入中村村调研指导。

日前,记者走进中村村采访了省发改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董强、村党支部书记程学明和部分村民。

让党员模范带领群众致富

程学明:省发改委扶贫工作队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现在我们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高涨了,干劲儿更足了。

董强:通过“党建+扶贫”的脱贫模式,使党员干部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2018年底,董强担任省发改委驻军店镇中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结合中村村实际,一手抓党建促产业发展,一手谋划乡村振兴写好精准扶贫后半篇文章,在一年半内让中村村村民当下收入看得见,美好未来可期盼。

董强通过走访发现,虽然全村有75名党员,但党组织的凝聚力不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强。“要想让全村村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激励党员发挥脱贫攻坚模范带头作用。”董强从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入手,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中营造出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良好氛围。

军店镇中村村党员程攀说:“通过近两年的党组织生活,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致富。”

发展种植养殖和饲料加工等产业

程学明:工作队深入分析中村贫困原因,科学制定措施,为中村脱贫发展规划了时间表、路线图。

董强:找到脱贫的支点,就能拔掉穷根。这个支点就是产业扶贫。

发展有产业,致富才有支撑。

工作队结合中村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推动发展药材种植、果树种植、水产养殖、山羊养殖、青贮饲料加工等产业。

工作队帮中村村引进了“神农本草”和“三鑫生物”两个市场主体,投资建立10000亩药材种植基地,可直接带动100多户、3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务工农户日均收入可达80元以上,年增收人均在3000元。

引进养鸡企业发展5万只土鸡养殖;引进中渔水产合作社,养殖鲈鱼、罗非鱼、罗氏虾,年产值200万元;引进浙江企业投资灯具生产线,务工农户月均收入可达1300元。

建立千亩水果采摘基地,建设光伏电站,使村集体收入每年增收25万元。

争取资金80万元建立青贮饲料加工厂,利用集体流转土地种植玉米加工青贮饲料外销,可以使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10万元……

一个个鲜活的产业,为中村村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村里建起福利院和幼儿园

程学明:从队长到队员,他们走村入户,关心群众无微不至,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董强:扶贫要让群众有获得感,要从民生急需找着力点,把扶贫工程做成民生工程。

天气晴好,房县军店福利院中村分院的十多名老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见到董强过来,大家纷纷围上来跟他聊天。

董强告诉记者,中村村五保老人26人,60岁以上老人800多人,很多都是空巢老人。为了解决其养老问题,在董强的努力下,工作队去年争取100万元,在现有公租房基础上新建军店福利院中村分院,配套有食堂、理发室、洗衣房、活动室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如果说村里建福利院不稀奇,那么村里建幼儿园则绝对少见。”程学明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有适龄幼儿224人,上幼儿园需要到集镇,需要一名家长接送。为此,工作队筹措260万元新建军店幼儿园中村分园,今年夏天即可开园。

此外,工作队还积极推动,建成了中村易迁小区,集中安置贫困户127户,就近配套有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卫生室、图书室、污水处理厂、公共厕所、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我们是一夜之间享受了城里人的待遇啊。”村民王年生感激地说。

多家单位采购土特产品100万元

程学明:省发改委扶贫工作队是真扶贫、扶真贫,老百姓太感谢他们了。

董强:脱贫攻坚任务结束后,工作队正在谋划下一步的工作,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中村村悄然铺开。

程学明无法忘记:今年以来,省发改委会同十堰、神农架片区内省直单位,直接采购本地生产的茶叶、香菇、木耳、豆油精、粉条等土特产品总金额约100万元,7个省直单位将本地农特产品纳入长期采购清单。

程学明更加无法忘记:近5年来,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共为中村争取项目资金2902.5万元,各类项目20个。包括:新建道路14.1公里、桥梁2座,新建改造沟渠5.5公里,以及社区服务中心、养老院、幼儿园、垃圾中转站等民生基础设施、苗木基地、青贮饲料加工厂、光伏电站等产业项目和环境美化工程……

5年至诚帮扶,5年播洒爱心。在省发改委5年如一日的倾情帮扶下,中村村改天换地,绘就了一幅两地情深、共谋发展的致富蓝图。

扶贫工作队名片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村工作队由1名正处级干部带队,1名副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1名工作人员组成。2015年10月18日进驻军店镇中村村,圆满完成扶贫任务。

贫困村名片

中村村现有党员77人,村民3652人。全村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3户983人,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成功创建国家级保障基本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村、十堰市生态家园示范村;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00元,相比2015年翻了三倍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迈上62万元台阶,位于全县各村前列;2020年上半年,建档立卡的303户983人全部脱贫,一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工作队驻村帮扶大事记

●2016年4月22日,省发改委机关71个党支部到中村村开展入户结对帮扶活动;

●2016年10月18日,省发改委投资建成中村18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2017年10月15日,引进神农本草企业在中村建成5000亩中药材基地;

●2017年12月8日,省发改委支持建成中村自来水厂;

●2017年12月,省发改委出资支持建成中村黑山羊养殖基地;

●2018年8月,省发改委支持884万元建成沿河公路;

●2019年4月10日,协调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投入80万元建立青贮饲料加工厂;

●2019年10月11日,省发改委投资建成宋家湾白鹤湾两座中桥;

●2020年3月,利用中村村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生态采摘果园;

●2020年8月,省发改委投资建成中村养老服务中心;

●2020年10月,省发改委积极协调建成中村幼儿园。

上一篇:用绣花功夫“雕琢”每个村——咸宁38.3万人脱贫摘帽的背后
下一篇:湖北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今年扶贫投入只增不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