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贫困地区发展用地应保尽保 湖北5年审批扶贫建设用地22万亩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2月18日,随县万和镇滨河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柏油路宽阔整洁,安置楼崭新敞亮,绿化带疏密有致,体育设施齐备。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53岁的刘勤枝满脸喜悦。

“搬家真是搬对了!”同样从山里搬出来的村民刘继平说,“出门就是马路,非常方便。”

滨河新区安置点是万和镇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安置117户贫困户355人。在整个随县,8596名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新房。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省自然资源厅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用地需求,对贫困地区发展用地实行应保尽保,每年专项安排每个贫困县新增用地计划600亩。据统计,2016年-2020年,全省累计批准37个贫困县建设用地22.03万亩,供地116.49万亩。

增减挂钩是指将农村建设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挂钩,复垦农村建设用地增加耕地,城镇对应增加相应面积的建设用地,通过以城带乡,让农村获得建设资金。

通城县麦市镇天门村就享受了这一政策的好处。为改善天门村生产生活条件,通城县将搬迁安置小区列入增减挂钩项目,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整村迁村腾地,2019年底,81户村民集中搬到安居点。“感谢迁村腾地政策,让我们从大山岭上迁了下来。”该村党支部书记邓辉斌道出81户“移民”的心声。

此外,国土整治项目、地质灾害治理等项目也向贫困县倾斜。2016年以来,全省向37个贫困县拨付土地整治经费50.11亿元,涉及508个项目;下达地质灾害治理项目333个,经费16.58亿元。

竹溪县石板河村利用国土整治项目,对石板河进行清淤,修建生态护堤、生态游步道、景观长廊、蘑菇亭等,并整合周边山水景点,将老矿区改造成3A景区,带动贫困村民致富。宣恩县伍家台村通过国土整治项目,修建水泥公路、彩色旅游步道、特色木质栈道等设施,让伍家台茶园成为农旅融合的典范。

省自然资源厅介绍,接下来将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高效利用好乡村规划、生态修复、地灾防治、国土整治等项目,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行业支撑。

上一篇:我国首设国家乡村振兴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湖北省54家社会组织助力竹溪脱贫攻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