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养猪的老妈妈带着瘫痪儿子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胡金芝老婆婆喂猪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张家源

78岁本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但咸丰县曲江镇沙子坝村的胡金芝老婆婆,仍然每天忙忙碌碌,凭着坚韧、勤劳和乐观的精神,几十年来悉心照顾瘫痪的儿子,为儿子撑起一片天,让原本贫寒家庭奔向小康。

老母亲照料180斤的儿子

昨日,细雨如丝,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深山里的沙子坝村。

沙子坝村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里,刘胜远的家是一栋刚返修的平房,门前放着一个大盆,里面是搅拌好的玉米和猪饲料,身形单薄的胡金芝正忙着给儿子刘胜远擦脸。

53岁的刘胜远个头很大,坐在电动轮椅上,他的双腿无法站立,手也不够灵活。“每天天一亮,母亲就帮我把衣服穿好,扶着我坐在轮椅上,推出来之后就帮我洗脸、刷牙、弄早饭,早饭吃了她就去喂猪,开始忙碌的一天。”说起母亲,刘胜远满眼都是心疼。

1984年,16岁的刘胜远突发高烧,那时农村条件差,家里没钱让他去大医院彻底治疗。就这么拖到烧退后,刘胜远落下严重后遗症,腿无法动弹,从此瘫痪在床。2010年,胡金芝的老伴病逝,照料儿子、操持生活的重担便落在她一人肩上。2013年,刘胜远又重重地摔了一跤,腿部骨折,彻底无法站立,日常生活无法自理,吃喝拉撒都离不开母亲。

90斤的胡金芝,每天要搬动近180斤的儿子好几次。就这样过了37年,她也从一位中年妇女变成了古稀老人。

儿子帮母亲买猪卖猪

早已习惯这些,胡金芝忙里忙外,没觉得累。

整齐的猪圈里,30多头猪嗷嗷叫唤。胡金芝端着猪食进来,探头看了看圈里的猪,喃喃自语,舀起饲料往槽子里倒。十几斤的饲料桶,她用力提着,走一步都很慢,有点蹒跚。

“我也是快80岁的人了,喂猪都还行,就是想让儿子过得好。”胡金芝说,别看儿子腿脚不方便,但他很聪明懂事,现在网络发达,手机里可以买饲料、联系买家,都是儿子在处理。有时他动一动有些变形的手指,仅仅打几通电话、发几条微信,便能把买猪卖猪和饲料购进安排得妥妥当当。如今,母子俩成了最佳拍档,儿子买猪卖猪,老母亲负责喂猪。

栏舍和化粪池井然有条,胡金芝说这都要感谢各方的帮扶。大约5年前她家里才开始养猪,那时连个像样的猪圈都没有,后来县里对口帮扶的干部和村里干部上门,了解她家情况后,争取政策修了猪栏,还帮着购买一批低价的母猪和猪崽。她主动学习养猪知识,起早贪黑在猪圈里忙碌。

多方帮扶日子越来越好

刘胜远家的平房不够气派,但干净整洁,胡金芝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看着这些,2015年就开始帮扶刘胜远家的咸丰县政法委干部刘安彦说,这个家庭很不容易,但这位母亲的乐观、勤劳令人起敬。

咸丰县农业农村局驻沙子坝村第一书记田维刚说,2017年进驻沙子坝村,得知刘胜远家庭情况后,对他实施了一系列的帮扶政策。比如低保,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危房改造。最重要的是,这家母子自强不息,从不伸手要,如今生活已大为改观。

面对大家的称赞,胡金芝很平淡地说,儿子要照顾好,只希望自己身体能多撑几年,多陪儿子几年。刘胜远在一旁笑着说,用养猪赚的钱,已经把老房子翻新了,地板砖铺起了,换了个新电视。去年,家里养的猪卖了20多万元,日子已经过得很不错。“我就希望能有人帮我指导一下康复训练,哪怕就像以前那样,扶着板凳、拄着棍子走几步,我就满足了。”刘胜远说出自己的愿望。

胡金芝说,有那么多人的帮助,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上一篇:5年落实资助资金203亿元 湖北贫困生失学辍学动态清零
下一篇:一定要让山区群众喝上干净水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世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