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康慨被誉为“扶贫行长”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康慨被誉为“扶贫行长”

“支持老区脱贫,每一分都值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黄冬

3月1日,从人民大会堂载誉归来,放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奖章和证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黄冈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康慨又下乡了,“调研乡村振兴项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过去5年,康慨从省农发行首任扶贫处长转战大别山扶贫主战场,经他推动实施并落实的扶贫贷款超500亿元,惠及全省百万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业内誉为“扶贫行长”。

创下扶贫贷多个第一

红安县城关镇竹林社区是当地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不远处,一排排香菇大棚颇为壮观。靠着种香菇,安置点一大批贫困户脱贫摘帽。

“合作社提供菌棒、提供技术管理、保底回收,农户分散种植。”红安县瑞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姚峰说,除了香菇,合作社还有中药材、红苕等基地,长期需要大量资金周转。

“业务人员上门一了解才知道,瑞沣合作社规模虽大,但大多是流转的土地,符合规定的抵押物几乎没有。”康慨说,作为金融机构,每一笔贷款的投放,都要对风险进行充分考量,“而扶贫项目大多收益低、抗风险能力弱,很多甚至没有抵押物。”

在康慨看来,金融扶贫不能光有一腔热情,首先要解决防风险难题。如何实现不出风险又把钱用好?康慨和团队主动为瑞沣合作社引荐对接省农业担保公司提供信用担保,2019年6月瑞沣合作社成功贷款100万元。据悉,这是全省首笔农民合作社扶贫贷款。

“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扶贫银行’,我们要争当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2016年,省农发行在全省金融机构中第一个单独设立扶贫业务处,康慨担任首任处长。

5年来,他带领团队创下多个第一:全国首笔扶贫过桥模式贷款、全国首笔教育扶贫PPP模式项目贷款、全省首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全省首笔健康扶贫贷款、全省首笔网络扶贫贷款等,在金融扶贫领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带头支持新兴产业

招聘员工、安装设备、谋划上市……春节刚过,武穴电子信息园投产企业开足马力抢订单、抢市场。这是黄冈首个“芯屏”产业专业园区,落户企业近九成是国家级或深圳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可用专利100余项。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郊野乡村。武穴市从深圳招引一批“芯屏”企业,计划政府出资建园区厂房,需要大量建设资金。没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无中生有”打造一个新兴产业,一些金融机构望而却步。

“黄冈是革命老区,工业基础薄弱,要改变落后面貌,发展产业是根本。”康慨带着团队与武穴市委市政府、招商团队以及企业负责人座谈后,给出判断:“这是武穴产业转型的重要机遇,金融机构应该全力支持。”

农发行黄冈市分行贷款5亿元,支持武穴建设电子信息园。2019年10月28日建成开园,去年该园区首批入驻的35家企业全部投产。康慨表示,农发行还将继续支持武穴建设产业园二期。

2018年7月,康慨到黄冈工作以来,带领团队争取贷款,支持罗田、黄梅、红安等县一批产业园区腾笼换鸟、提档升级,发展新兴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也要当先锋。”康慨介绍,目前,分行已经申请数亿元中长期贷款,支持罗田燕儿谷、英山神峰山庄、黄梅邢秀娘、黄梅戏戏曲小镇等一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

上一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图全读懂
下一篇:咸宁农民“卖风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