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八年追梦百里荒 村民致富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美丽山乡

康养小镇

招牌景点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力力 刘剂 通讯员 秦先寿

头顶是蓝天白云,四周有群山仰望,人与自然仿佛融为一体。闲暇时分,钟安荣爱在百里荒找棵树,在树下这么静静躺着。

4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宜昌百里荒。湖北百里荒旅游集团董事长钟安荣告诉记者,他一直有个梦想:要将青山绿水变成财富,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八年下来,他将穷山荒原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以旅带农,以农促旅,探索出一条集旅游、农业、牧业为一体的致富路。

穷山荒原华丽变身4A景区

2013年之前的百里荒,地如其名。

百里荒位于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这里因古代百里荒无人烟得名,宋代欧阳修就地写下“荒烟几家聚,瘦野一刀田”,可见一斑。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曾在这里建立“北羊南养”实验基地,一度建起了万亩草场。十来年后,项目中断,百里荒重归荒凉。

2003年,百里荒开发为旅游区。2010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在这里取景拍摄,让百里荒旅游区声名鹊起,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然而,仅靠一部电影拉动,开发经营没能跟上,景区持续亏损。

当时,在百里荒土生土长的钟安荣已是磷矿老板,手下有1000多名工人,财富如雪球般滚滚而来。2013年,一场大病让他在重症监护室躺了两个月,钟安荣脑海里始终回想着一幅场景——他躺在百里荒的一棵树下,头顶是蓝天白云,四周有群山仰望……

大病初愈,钟安荣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一场大病,让他对人生和财富有了颠覆性认识,“让养育我成长的山水变成财富,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成了我最大的梦想。”

这一年,钟安荣37岁,他全身心投入到百里荒景区的开发经营中。筹资做规划、扩道路、新建水利设施……前期积累的财富投入其中。这些年,他累计投资3.2亿元,完善百里荒片区基础设施、铺就水电网通讯设施。

2016年7月,百里荒景区全新开园,2017年1月被授予国家4A级景区,当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创造了业界奇迹。

如今,百里荒已建成集草场风光、游牧休闲、康体娱乐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生态草场旅游风景区,成为三峡宜昌旅游新亮点,有奶牛场、滑翔伞、滑草、云中天桥、跑马场、蒙古包、射箭、马战表演、拓展训练、影视基地等项目。

农旅牧融合探出乡村致富路

正如钟安荣设想的那样,景区建好了,游客来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机会也来了。

4月中旬,百里荒的气温还很低,村里年轻女老板闫凤娥升起了炉子取暖。她开的“山上人家”民宿,设计古朴精巧,颇受游客欢迎,在旅游平台上十分火爆,常常一床难求。

闫凤娥亲眼见证了百里荒的复兴,也亲口品尝到跟着景区做民宿的甜头。

她以前在别的景区做餐饮,生意时好时差。2014年,她回百里荒办农家乐,游客突然多了很多,年收入轻松突破20万元!原来在这一年,百里荒景区升级改造,碰到旺季,游客源源不断,应接不暇。

游客多了,闫凤娥的视野也宽了。2018年,她的民宿改造完成,每间房都由她亲手设计,结合乡村特点,既清新又不拘一格,一推出就大受好评。2019年,她的民宿毛利润已达110万元。2020年因疫情稍有停滞,但4月之后,收入迎来增长……如今,她在城里买了房,送两个孩子去城里上学,她自己还在努力考电商资格证,发展电商、扩大民宿规模。

闫凤娥的民宿生意,正是近年来百里荒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百里荒村党支部书记闫训平说,百里荒景区建设,最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景区建设带来的交通便捷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又打开了贫困地区通向外部世界的大门。据了解,项目建成运营期间,创就业岗520个,促开农家乐102家,带动商贸物流经营户42个,将百里荒变成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强大“引擎”。

此外,百里荒山大人稀,村民向来就有养殖牛羊的传统。百里荒旅游集团顺势成立百里荒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搭建“公司+合作社+中心户+困难户”发展平台,选择和培育85个片区中心户,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养殖畜牧业。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中洲山、百里荒两个村,扩大到周边10多个村庄。

他们又将牧旅深度融合,放羊、剪羊毛变成了旅游体验活动,牛羊肉变成旅游商品,跑马场里马儿溜溜地跑。百里荒好不热闹!

他们还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结合,在分乡镇南垭村种植1300亩优质油菜和水稻,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建成的“南垭花田”被评为“湖北最美油菜花海”,另外建成精品体验式休闲农业基地、双低油菜种植示范基地、粮油加工基地。通过旅游+农业,推出了“南垭贡米”品牌,实现农产品就地商品化、农民就地职业化,让贫困户依托百里荒农旅产业实现增收。

据统计,8年来,百里荒旅游集团带动片区3镇8村、近3000人参与旅游产业发展,20个村、1750户社员发展草食畜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362人,通过旅游和农牧产业整体脱贫。

转型升级

打造康养小镇

眼下,钟安荣又有了新目标,打造百里荒康养旅游度假区。

百里荒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平均气温为21℃,被誉为“天然大空调”,连续三年获评最佳避暑目的地;冬季,百里荒景区漫天飞雪,一派北国风光。夏来避暑,冬来滑雪,具有得天独厚的休闲康养资源。

绿草如茵,青山如黛。百里荒康养小镇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项目占地2000亩,规划建设5000个康养度假客房,1500亩高山草地和森林公园。其中,一期占地385亩,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共30栋,1046户。

最近,一到周末,前往百里荒看度假客房的人就多了起来。

面对记者采访,宜昌市民易女士赞不绝口:去年8月,她在这里买下一套47平方米的康养房,全屋精装修,还带地暖。从宜昌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到,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带朋友们来这里转转。呼吸新鲜空气,品尝高山蔬果,百里荒景区俨然是她的“后花园”。易女士高兴之余,今年又买下一套59平方米的户型,为母亲养老。

辽阔草坪、林荫步道、吊床露营、高山木球、亲子乐园等户外休闲配套一应俱全,生活超市、医疗中心、业主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备,想象中的美好时光都可以在这里实现。

45岁的钟安荣,华发早生。如今,他的梦想正在一一实现。闲暇时分,他仍然喜欢在百里荒找棵树,就地躺下。头顶是蓝天白云,四周有群山仰望,这是他最放松的时刻,也是他最初的梦想。

上一篇:麻城纯阳山村:一朵菊花富了全村人
下一篇:52座移动扶贫基站矗立长阳深山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