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当干部就得给村民办实事”——记团风县团风镇黄土岗村党支部书记卢义军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黄土岗村一角。

在团风县团风镇黄土岗村,展板上有两组照片特别打眼。一组拍摄于五六年前:山黄、草枯、破旧的房屋、衣着陈旧的村民。另一组照片则拍摄于几个月前:青山、绿草、红砖白瓷的楼房和悠然自得的百姓。

转变,源于在大城市当老板的卢义军,回归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党员全身心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发展。

小康路上,他是“领头雁”

黄土岗村曾是重点贫困村、经济“空壳村”,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是卢义军回村后的首要任务。

他首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每到一个村民小组,都要召集村民宣讲扶贫政策,倾听心声,收集意见;每到一户村民家里,他都要看住房、看饮水、问教育、问医疗、问困难。

几个月下来,他不仅掌握详尽的第一手资料,而且对黄土岗村扶贫工作思路有了清晰的认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过研究,卢义军制定“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村级产业、开发村域资源”的发展集体经济工作思路。“村里好不好,村民富不富,一看收入二看户,三看村部四看住,五看环境六看路。”卢义军认为,要想改变黄土岗村落后面貌,要大力推进村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

在卢义军带领下,黄土岗村新建公路12条,新铺水泥路面8公里、扩建1.3公里,改厕158户,完成474户自来水改造入户。宽敞的水泥路、崭新的楼房、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美好的现代化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基础设施改善后,卢义军带领村民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统一建成高标准钢架结构蔬菜大棚,引进市场主体入驻;盘活濒临倒闭的村砖厂,共为村集体创收11万余元。

黄土岗村400多户脱贫户迈上小康路。

战疫抗洪,他是“排头兵”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黄土岗村安宁的生活。

团风镇是团风县疫情最严重的镇之一,在接到镇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后,卢义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迎难而上,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战役中。

卢义军发动党员、群众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保障生活物资,全天候值守卡点,极大的增强了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村党支部像‘守护神’一样,守住全村的安全。”回忆当时的情景,村民们眼里依旧饱含热泪。

2020年入汛期间,团风县连续遭遇暴雨袭击,境内长河水位全线超警戒,形势危急。

卢义军亲自上阵,带领全体突击队员冒大雨、扛沙袋、筑堤坝、查险情,挽救村民们辛苦种下的稻田、湘莲。“潮汛不退,我们不退!”他与队员们身处险情一线,连续一周都未休息,两只臂膀发黑发红,以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筑起坚固堡垒。

乡村振兴,他是“动力源”

“只有党员动起来,村民才会跟着动起来,黄土岗村发展才会有动力。”卢义军深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团结、有战斗力的班子队伍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上任以来,做好全村71名党员,包括19名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是卢义军的“头等大事”。在他的带领下,黄土岗村“两委”注重党员的学习与教育,把加强组织建设当做重要课题,以党建为引领,制定完善村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制度、村规民约等系列制度,不断提升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水平。

“班子团结,才能有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卢义军带领村“两委”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讲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村“两委”班子由弱变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负债到现在的10万元,村民们都说:“因为村里有个好支书,给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面对群众评价,卢义军解释道:“当干部就得给村里办实事。致富的路还得继续往前蹚!”

上一篇:武汉恩施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下一篇:麻城纯阳山村:一朵菊花富了全村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