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选个好支书 乡村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选个好支书 乡村换新颜

——记浠水县蔡河镇汪家坳村党支部书记占春苔

从曾经的穷乡僻壤,蝶变成如今的省级示范美丽乡村,浠水县蔡河镇汪家坳村产业有了,村民逐渐富裕了。

乡亲们说,村庄变样,日子越过越好,因为村里有个好支书占春苔。

平日里,占春苔一头短发,骑着摩托车在村湾里跑。“你看你,像个男人一样,整天在村里湾里跑,都不顾家。”熟悉的人跟她开玩笑。“不为大家哪有小家?群众把我选到这个位子上,我就要为村里做些实事。”她说。

一头青丝变成如今的花白,从1996年任村妇女主任到如今的村党支部书记,占春苔已经默默地在汪家坳村坚守了24个春秋。

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占春苔当选汪家坳村党支部书记时,有村民疑虑,现在农村工作这么难做,一个女同志能干成什么大事?

如今农村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许多男同志都畏难,一个女同志怎么能担此大任?这些占春苔都思量过。“困难再大也要为群众办实事,否则对不起信任我的群众。”她说。

上任之后,占春苔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向上积极争取政策,向下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凝聚力不断增强。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汪家坳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新建高标准卫生室、3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配齐儿童娱乐设施、体育健身器材、百姓大舞台等基础设施,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浠水县委狠抓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工作时,她主动对标阵地提档工程,积极向镇申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当时许多邻村皆因资金不足,担心负债,有些犹豫。“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功能齐全,可以更好服务群众,为群众谋福利的事情必须要做,没钱就去筹钱,总会想到办法。”她说,这事关党的阵地强不强,不容迟疑。

2018年,汪家坳村高标准建成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内安排什么服务,都会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享受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占春苔说。

做好服务促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阵地建设变强,汪家坳村班子战斗力更强了,连续3年获得“红旗党支部”称号。

为村里蹚出致富路子

建好了村级基础设施,占春苔就琢磨着怎么让村民致富。

很快,汪家坳村“两委”班子达成共识:响应县委“410工程”,落实“能人回乡工程”,引进能人回乡发展猕猴桃产业。

占春苔的“拼”,汪家坳的“变”,大家看在眼里。2018年元旦,曾婉拒在家乡投资的乡贤郭文惠主动找上门,和汪家坳村谈成投资1000万元的猕猴桃基地项目,成立湖北闻慧农业科技生态有限公司和浠水县双鲤河猕猴桃专业合作社。

占春苔对接相关政策,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为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1000余亩,以“市场主体+农户+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带动30户30人就业脱贫,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引得进来,还要留得住。占春苔多方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做好后续配套设施,建成猕猴桃基地产业路9公里。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村民无法外出务工,占春苔第一时间为猕猴桃基地争取落实各种政策,帮助其尽快复工复产,带动农户就业。

如今基地猕猴桃长势喜人,远看一片郁郁葱葱,像一块绵延的绿色地毯,村民劳作其间。看到这忙碌景象,占春苔说:“看到村民过得好,当初吃再多的苦现在也值得。”

用实际行动兑现诺言

“群众把我选到这个位置,我的心就要和群众在一起。”占春苔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她的诺言。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她身先士卒,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每天坚持带队在湾组宣传、测量体温、搞好保障,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从未喊过一声累。她说:“这种关键时刻群众的安全就是天大的事。”

去年夏天,连日持续强降雨,给蔡河镇的防汛救灾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汪家坳村农田、道路等基础设施都不同程度受损,临河一带水毁受损更加严重。汛情就是命令,占春苔天天在村头巷尾排查险情、挨家挨户巡查,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洪水退去,她抢抓机遇,积极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代表应急抢修,调来多台机械修复通行道路,安排村组干部全员上阵到驻点小组开展灾后重建。

占春苔的精神感染着大家,让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共建美好家园。

这几年,她带领村民一起拆茅厕、清沟渠、建景观。如今步入汪家坳,古朴雅致中浸润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还乡十恋”馆中陈列的老物件、文化广场上种着盆栽的老罐子,都是村民自发捐出或手工制作,既节省又美观。每到节假日,城里来的观光游客不断。

占春苔说,未来,村里想利用倒流河这个自然景观,打造十里荷香,串起猕猴桃基地,实现农旅融合。

(艾锐 谢金丽)

上一篇:最美乡村现巨幅鲜花党旗
下一篇:我省三年投91亿元“升级”农村饮水安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