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接官乡“产业+”:绿了山头红了日子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接官乡红辣椒丰收。

文/图 通讯员 李琦 李绪波

5月,春光正好。安陆市接官乡马安村的农田里,挖掘机的轰鸣声“搅热”了丁强的心,“最近天气好,排水、翻晒的进度很快,到下个月,大棚就能支起来了。”

丁强是武汉白沙洲市场的一位档口老板,一次偶然机会,被接官的无籽西瓜惊艳,于是到这里流转400多亩农田,种植西瓜和蔬菜。

接官乡耕地面积少,又饱受缺水之困,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近年来,接官乡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在山上种“生态”,在山下种“特色”,千方百计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

“产业+特色”:

小辣椒种出红火产业

每年接官乡辣椒丰收后,武汉四季美农贸城、白沙洲市场的档口老板们就遁着辣味而来,大大小小的货车挤满了田间地头。

“我们种的小米辣和辣椒王,主供高端餐饮市场,够辣、够香。”森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炎东介绍,去年的100多吨辣椒还没来得及走出接官,便被抢购一空。

接官乡种辣椒,要追溯到2019年。此前,乡里的农业产业多而杂,产业化发展亟待特色补位。

乡党委书记曾光四处“取经”,在著名的“辣椒小镇”——贵州遵义虾子镇蹲点7天后,觉得经验可在接官复制。

“辣椒够泼辣,市场前景好;接官土质好,又紧邻武汉,不愁卖。”这一决定得到乡党委政府支持。

为了加快辣椒产业发展,接官乡引进、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农业经营主体。第一年,由森农合作社流转300亩地试种,销售额过百万元。第二年,创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多个村级合作社加入,带动群众再扩大种植面积至700余亩。

规模上去了,乡里兴建起烘干车间、辣椒冻库,一部分卖鲜椒,一部分制作成干辣椒,多元化顺应市场需求。

今年,接官乡的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千余亩,已成为特色鲜明的致富主导产业。

“产业+旅游”:

一朵花串起增收链

接官的主导产业,除了辣椒,还有西瓜、鲜桃等,但存在季节性强、上市时间短、不耐储存等问题。

要想老百姓稳定增收,还需要深化产业融合。

2019年,接官乡引进泽佐种养专业合作社,在杨冲村流转500余亩低洼地,试种太空莲。太空莲产量高,花期伴着采摘期,从6月可以持续至10月。

红花映日、碧色连天的美景吸引了四方游人到来。太空莲不仅成就了美丽接官,还带火了接官的采摘经济和农产品销售。去年,前来赏花的游客直接带走了万余斤西瓜。乡里一家农家乐赶上花期开业,首月流水超过10万元。

而丁强等市场主体的到来,也解决了接官西瓜的发展之痛,“我们主打精品无籽瓜和麒麟瓜。通过大棚种植,一年能收三茬,太空莲开到什么时候,西瓜就供应到什么时候。”

接官乡以“一朵花”作为突破口,带动特色种养殖、加工销售、观光采摘等农业产业提质增效。2020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6万元。

今年,太空莲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红色旅游环线延伸,形成千亩赏花长廊。远远望去,几个大字尤为醒目——“观太空莲花,品清水龙虾,尝接官西瓜,梦故乡老家”。

“产业+就业”:

工厂“招”到家门口

62岁的黄德芬近来春风满面。上个月,兴宇服装厂开工,她应聘成为一名缝纫工。服装厂离她的家——接官乡莲花易迁点不到百步远,既能照顾上小学的孙子,又能挣点日常花销,黄德芬很满足。

服装厂老板余左兴在广水开办服装厂。接官乡与广水接壤,乡干部得知余左兴想要扩能,便极力邀请他来看看。

“两个电话,两天时间,乡里就搞定了我最头疼的厂房问题。”接官乡的满满诚意,让余左兴迅速作出选择。

像这样建在群众家门口的小型工厂,如今在全乡遍地开花,涉及制鞋、服装、钓具、电子体温计、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截至目前,共带动就业500余人,月工资最高可达4000元。

接官乡立足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选商。去年,全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吸引了一批小型工厂,还引来中粮集团这个“国字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多年前,得知中粮集团准备在鄂建全国最大生猪养殖基地,接官乡与集团开始接触,虽然没有合作,但一直密切联系。去年,集团准备建设饲料加工项目,乡党委政府想尽办法协调用地、争取政策,力促多年“感情”开花结果,项目终落接官。

中粮集团的产业龙头地位很快显现,下游企业湖北农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随之而来,主打有机肥、生物肥,计划打造3000亩的循环农业示范园,为接官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上一篇:孝昌“太子米”,金字招牌盼重塑
下一篇:京山用大数据做好3300名学困生资助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