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在郧西山沟沟感受智慧农业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肖敏 通讯员 邹景根 王晗 甘晓燕

一屏观全域、一测知安全、一键控水肥、一扫溯源头……

7月5日,郧西县智慧农业检测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袁根鸿边远程给大棚蔬菜喷水,边介绍智能操控系统的溯源安全、控制水肥等功能。

“从一粒菜籽种下去,到走上消费者的餐桌,整个过程都处在智能化网络监管下。”十堰市好香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王健林经营了330亩蔬菜基地,产品主要销往十堰各大超市,今年预计产值能达400多万元。

智慧农业成为特色产业新引擎。“香菇种植户总数:4018;收购总数(公斤):11380261.78……”走进郧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厅,整整一面墙的显示屏上,闪烁跳动着各项数据,从各乡镇的销售排行到菇农的投保、收购、支付动态,实时更新到秒到人。

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萧说,“我们建设的智慧结算系统,可以分析菇农收益,监测管理技术水平,提高香菇的收购等级,实现公司和菇农双赢。”借助诚友公司技术和现代化管理,全县香菇年制棒能力达2500万棒,年产值10亿元,带动2万人就业增收。

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化身新农资,直播干起新农活。近年来,郧西县抢抓农业农村数字革命机遇,加快数字化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运销等环节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广泛应用,许多农产品走出了山沟沟。涧池乡下营村利用“湖北淘宝第一村”这一金字招牌,将电商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村登记注册的电商实体店达到139家,微商、电商从业人员600余人。

“我们将不断强化数字化思维,主动拥抱智慧农业。”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介绍,将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程,全面激活云、算、数、用全要素集群,对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全县“农业大脑”,提高农业精准化水平。

上一篇:6000亿元助力湖北乡村振兴
下一篇:发力“四重四强” 推进乡村振兴——武汉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