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石头山上白茶香——阳新姜福村治山记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方桐见习记者王欣实习生郑天健通讯员陈新海成会芬

“今年350亩白茶头次采摘,产了300多斤干茶,卖了30多万元!”7月16日,站在阳新县三溪镇姜福村村委会后面的山上,望着满山翠绿的白茶,姜福村白茶场负责人明平荣很是激动。

“姜福多山,遍山都是这样的风化岩,我们跟它斗了几十年。”一旁的姜福村党总支部书记明志剑抓起一把石块说,这石头太厚,品种没选对,技术不过关,改善土壤成本又太高,种油茶、杉树等,都没成功,村民逐渐失去了信心。

2019年3月,在大冶市殷祖镇种了6年白茶的明平荣,受村两委邀请回村创业。今年58岁的明平荣,是共产党员,曾是姜福村村干部,治山之心,从未泯灭。

“白茶效益高,殷祖茶山上石头也不少,我们这里能不能种白茶?”明平荣请浙江安吉驻殷祖的白茶种植专家来“把脉”,专家给他吃了“定心丸”:可以!但必须及时浇水和施肥。

说干就干。明平荣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50余亩荒山,整理后种上从安吉买回的茶苗,又从石家庄引进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

“打开阀门,水和肥就会滴灌到每棵白茶的根部。”明平荣指着满山的黑色水管说,有了它们,茶苗“吃喝不愁”,去年又扩种了150亩。

明平荣回乡种茶,得到了县、镇、村的大力支持,修路、安装滴灌设施,政府支持了39万元;茶场资金紧张,村里送来60万元,一借就是3年。    

“茶场每年向村里分红6.2万元,3年后归还60万元本金。”明志剑说,帮企业一把,利村又惠民。   

“我一个人带2个读书娃,还要赡养70多岁的母亲,这两年在茶场打工,一年能赚2万多块咧。”正在茶场劳作的官塘村脱贫户刘恒高感激地说,茶场给他家送来了小康。    

“茶场常年用工近10人,忙时每天要请100多人,今年已经付了50万元的工资。”明平荣说,与安吉茶商合作,茶叶不愁销,下半年再扩种百余亩,力争三年种茶1000亩,带动更多乡亲增收。

上一篇:湖北首个跨县域乡村振兴试验区落子宜昌环百里荒
下一篇:郧西135名农技员精准服务到一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