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马保障”协助2556户家庭脱困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魏君

“我只是个代表,荣誉是大家的。”说起一个多月前拿到的“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先进个人”荣誉,鄂州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马祥来依旧低调。

2017年10月,马祥来调任权益保障部部长时,鄂州市总工会刚启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按照省里部署,城市困难职工家庭比照农村脱贫攻坚,必须在2020年底全部解困脱困。

新岗位,担子重。刚上任那几月,他终日忙碌,带领同事们收集、识别困难群体信息,很快进入角色。由于疏于照顾,一起生活的父亲在家突发心梗离世。

马祥来将愧疚和遗憾深埋心底,化悲痛为力量,帮助一个个困难职工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逐渐成为众多困难职工眼中的“马保障”。

环卫工陈女士是一位单亲母亲。2018年,她13岁的儿子腿部摔伤,不及时手术可能引发下肢瘫痪,但微薄的收入,让她无力承担高额治疗费用。

马祥来了解情况后,上门核查,收集资料,帮其建立全国级困难职工档案。很快,陈女士得到工会1.98万元帮扶,儿子成功手术。

3年来,马祥来时常上门看望,争取帮扶资金3万元持续“输血”。2020年5月,陈女士一家脱困,她儿子已彻底康复。

2018年初,鄂州程潮铁矿转型减员,不少女职工下岗。为帮助她们找到新工作,防止更多家庭致贫,马祥来主动联系培训机构进厂区开展育婴师、营养师培训。

45岁的原程潮铁矿皮带工陈荣经过培训,拿到了育婴师、营养师、催乳师3个证。随后,南下海南当了一名月嫂。由于技术过硬,服务意识强,多次获得“金牌月嫂”称号。目前,她还准备创业,成立自己的家政公司。

为更好地开展“个性化”帮扶,马祥来借鉴农村精准扶贫经验,强化年度考核制度,让帮扶效果“由职工说了算”。

3年多来,马祥来带领同事们为困难职工家庭发放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到2020年底,全市现行标准下2556户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全部解困脱困。

上一篇:黄州农村饮水户网改造 9月完工
下一篇:湖北首个跨县域乡村振兴试验区落子宜昌环百里荒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