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在“湖北核桃第一县”保康感受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肖敏 通讯员 赵辉 都正阳

7月29日,建行湖北省分行乡村振兴部工作人员来到保康县,与当地联合调研推出我省首个核桃产业专属贷款产品——“核桃贷”,为种植户、合作社和企业送去金融活水,推动保康核桃产业转型升级。

从选定优质品种、坚持标准建园,到强化科技支撑、优化发展环境,再到今年推出金融扶持措施,15年来,保康县委县政府专注发展核桃产业,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一个新台阶。目前,全县35万亩核桃长势喜人,15万亩挂果见效,年产量达到1300万斤,实现收入2亿元,累计带动5.5万人增收致富。

龙头带动  渐成富民大产业

“还有10多天就要采摘,今年核桃产量高于去年,我家5亩核桃,每亩估计能收6000多元。”盛夏的城关镇三溪沟村,青核桃挂满枝头,78岁的王西刚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2年前,王西刚响应县里号召,种下一片核桃树,第三年开始挂果,产量一年高过一年。从起初收成几百元,到去年3万元,王西刚家顺利脱贫摘帽,还供孙子读完大学,今年考上了研究生。

作为“湖北核桃第一县”,林业大县保康核桃种植历史悠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品种不优、管理不善,很多核桃树都被砍掉。2007年,保康县在科学调研基础上,作出突破性发展核桃产业的决定,制定50万亩核桃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财政预算设立支持核桃产业发展资金,突出万亩走廊、千亩大片、百亩连片和十亩大户,鼓励大户、合作社及龙头企业流转土地,实行规模开发。

一旦出现断档,极有可能“夭折”,历届党委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呵护核桃产业成长。县里的决心加上真金白银,让龙头企业拔节生长。

直接喝的核桃油,你见过吗?走进湖北圭萃园公司电商直播间,核桃油、核桃乳等产品琳琅满目,董事长章景志亲自上阵,直播售卖298元一斤的核桃油。“我们采取物理冷榨,核桃油保留了原有的风味和营养……”章景志从法国留学回到保康,将漫山遍野的核桃进行深加工,萃取出天然核桃油,可直接饮用。

不忘匠心,用心对待每一颗核桃,这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自建1万亩核桃基地,辐射带动用户种植核桃3.8万亩。如今,章景志正在开发核桃多肽粉等高附加值产品,力争将每一颗核桃“吃干榨净”,带动更多林农增收致富。

科技支撑  亩产创全省之最

“种核桃树看似简单,技术方面实则大有讲究。”2017年,荆源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寺坪镇皮家坡村签订250亩核桃基地承包合同,但因管理不到位,核桃产量不高,农户积极性大受影响。

此后,合作社负责人龚德辉集中精力改良核桃园,配套搭建看护房、晒棚等基础设施,并着力解决种植技术问题。改良后第一年,核桃产量比以前翻了一番。

核桃产业发展,科技是首要保障。近年,在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保康县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核桃企业加强技术合作,特别是与湖北省林科院签订长期核桃科技合作协议,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省林科院经济林所博士徐永杰每年住在保康60多天,他几乎跑遍所有核桃基地,对产业情况了如指掌。

“密度过大,导致产量不高,病虫害严重。”2014年,徐永杰着手组织核桃基地密度调整培训,通过亲自示范,用效果说话。实践证明,每亩栽种10-12株核桃树,效益最为可观。去年8月,省林科院专家在保康现场测产,亩产342公斤,为全省之最。

“不仅如此,省林科院还在保康设立核桃工程技术中心,成立核桃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全面推动核桃产业向丰产丰收和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核桃产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永高介绍,在省林科院支持下,保康建成秦巴山区核桃种质资源库,正在培育“楚林保魁”“楚林保胜”等一批新品种,这对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大冶百余老板回乡掘金“生态矿”
下一篇:招回在外能人 盘活闲置设施 通城建成79家乡村微工厂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