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杯速溶茶撬动夏秋茶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一杯速溶茶撬动夏秋茶大产业

首条生产线年内投产弥补宜昌空白 可带动茶农年增收4000万元

茶艺师正在冲泡红茶速溶茶粉。

目前生产的绿茶(上)和红茶(下)速溶茶粉样品。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聂烽 通讯员刘毅 张时光

核心提示

从2013年开始与高校合作开发速溶茶,到今年7月新一轮的试生产结束,一转眼,8年时间过去了,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驰感觉这8年时间太过漫长。

试生产出来的所有批次速溶茶产品,经权威部门检测全部达到国家标准。目前采花茶业正追加近2000万元投资,对相关设备升级,今年年内将正式投产。

这是宜昌第一条速溶茶生产线,也是宜昌茶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的缩影。“产品瞄准的是新的消费领域、新的客户群体。”马驰说,“这同时也弥补了夏秋茶的空白,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来带动茶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像冲速溶咖啡一样冲宜昌茶

五峰渔洋关,采花茶业科技园的湖北茶博馆内,馆长黄翠从柜子里拿出2个玻璃罐,一个装着红色粉末,一个装着绿色偏黄的粉末,“红色是红茶速溶茶粉,绿色是绿茶速溶茶粉。”

2个玻璃杯中倒入两种速溶茶粉,然后注入稍微冷却的开水,速溶茶粉迅速溶解进水中,开水的颜色也逐渐变红或变绿。再搅拌几下,2个玻璃杯内再也看不到速溶茶粉了,只有冲泡好的红茶和绿茶,“对水温没有特别要求,整个过程就像冲速溶咖啡一样简单。”

因为冲泡简单,也让黄翠一身茶艺没了“用武之地”,只能从动作上加大幅度,使得倒水和搅拌等环节看起来尽量优雅。

端杯品尝,红茶醇和,绿茶鲜爽。“口味偏淡少放,口味偏重则多放。”采花茶业副总经理肖静洲说,“但最核心的宜昌宜红和宜昌绿茶的味道不会变,依旧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茶香。”

肖静洲等待这2杯速溶茶也已经等了8年!

2013年,采花茶业与浙江大学共同承担“高端速溶红茶及其关联产品的产业化开发”项目,并于2015年底在五峰采花茶业科技园内建成5100平方米的速溶茶生产车间。该车间因为生产技术缺乏,一直未投入生产。“每次看到厂房空置在这,就非常着急。因为市场千变万化,耽搁一年就会错过行情。”肖静洲说,“我们每年都在寻求技术支持,从未放弃过。”

去年6月,事情出现转机,安琪集团相关团队相继来到采花茶业进行现场交流和指导协助,最终双方联手于2020年8月相继完成2批次速溶红茶和2批次速溶绿茶产品生产,各项指标满足国标要求。

从此,速溶茶项目走上快车道。

速溶茶瞄准年轻群体茶饮市场

今年7月第二批试生产样品出来后,速溶茶项目工程师陈国锋将一些样品分装后,赠送给客户品尝,尤其是年轻人,“收集他们的评价,相当于客户体验调查。”

关注年轻人的评价,是因为2013年布局速溶茶生产线时,就瞄准的是年轻客户群体市场。

这一年,高端茶叶市场遭遇“寒冬”。众多茶企纷纷通过丰富产品线和开拓新客户群,来弥补高端市场流失,不少茶企将目标瞄准了速溶茶。

陈国锋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网络调查结果:19岁以下的茶消费者占我国茶消费者总数的9%,20~39岁的占比为21%,40—59岁的占比为32%,60岁以上的占38%。“消费群体以中老年为主,这个市场比较稳定。”他介绍,“如果要弥补高端市场流失的份额,就必须去开拓年轻客户群体市场。”

让年轻人喝茶,让茶拥抱年轻人,这也是近20年来地方茶产业协会以及茶企都在积极推进的重大战略。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5月21日宜昌举行的“国际茶日”湖北活动现场,宜昌茶产业协会发出“宜昌倡议”,就提出“拥抱青年”,2021年的“国际茶日”宜昌活动现场,更是提出了让“茶进校园”。

但如何让年轻人喝茶?传统茶的口感无法俘获绝大部分年轻人,而且对于略显“繁琐”的传统茶冲泡方式,让许多快节奏生活下的年轻人也无法接受。“速溶茶恰好能够改变这些,”肖静洲表示,“而且速溶茶对水温和器皿都没有要求,如同速溶咖啡冲泡之后迅速溶解,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诸如牛奶、糖等配料。”

不仅如此,无论是前些年在电视广告上霸屏的奶茶,还是近些年火爆出圈的茶颜悦色、喜茶等新式茶饮,都离不开速溶茶。

陈国锋告诉记者,速溶茶在中国已有成熟技术,其延伸产品无论是瓶装茶饮料,还是杯装固体奶茶、现调新式茶饮,其目标消费者都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年轻客户群体将主导未来10年的茶饮市场消费格局。”

更重要一点,速溶茶价格亲民,将改变过去因为“高端天价茶”,让年轻群体望而却步的局面。“速溶茶原材料多以夏秋茶为主,成本较低,因此售价会更低。”肖静洲介绍,“新式茶饮火爆出圈,除了口味丰富,其价格亲民也是重要原因。”

小小茶粉将带动产业链发展

这几天,陈国锋一直在研究《2020天猫茶行业趋势报告》。在天猫近年新开的茶粉类目,2020年市场规模约4200万,“预计2021年规模将达3~5亿元。”

速溶茶被广泛地应用于瓶装茶饮料的制作,是茶饮品当中不可替代的成分。“2019年全球速溶饮料预混料市场规模达到了2866亿元。”他介绍,“预计2026年将达到3520亿元。”

8月12日,采花茶业科技园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正在抓紧生产上游出口企业的大宗茶订单。“别看生产量大,利润很低,一吨大宗茶利润就几十块钱。”肖静洲告诉记者,“我们还在生产,主要是为了避免夏秋茶资源浪费和机器闲置。”

同样是利用夏秋茶资源,企业生产速溶茶的利润则远高于出口订单的大宗茶,“大宗茶利润是以吨计,速溶茶利润则是以斤计,天差地别。”而且速溶茶的生产没有季节限制,将极大改善企业营收主要依靠春茶的局面。

产业链的延伸,不仅企业受益,还让茶农也成为受益者。

速溶茶以茶叶为原料,水为溶剂,经提取、过滤、浓缩、干燥、包装等工艺制备而成,作为食品、饮料等原辅料的产品。2次试生产的数据显示,4斤夏秋茶鲜叶生产1斤干茶,5斤干茶生产1斤速溶茶粉。目前速溶茶生产线满产产量1000吨,意味着要消耗2万吨夏秋茶鲜叶。“即便是按照2元/公斤价格收购夏秋茶鲜叶,满产能为茶农带来4000万元增收。”

夏秋茶可机采,同样时间采摘量大,综合收入不比手工采摘的春茶低,有效利用夏秋茶资源,有效带动茶农增收。“过去夏秋茶弃采严重,现在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茶农能够在夏秋季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马驰表示。

速溶茶生产线投产后,该公司还计划配套茶渣发酵有机肥生产线,进一步拓展产业链。

此外,速溶茶也将为夏秋茶产业发展提供契机。目前,我国大部分茶区夏秋茶弃采严重,茶叶资源的利用率与利用效益偏低,如宜昌茶叶种植面积96.08万亩,夏秋茶鲜叶如果有足够速溶茶生产线消化,将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首条速溶茶生产线投产,将吸引更多茶企布局其中,宜昌将形成“春有佳茗夏秋有速溶茶”茶产业新格局。

上一篇:亲水亲绿“垫高”大美襄阳 汉江滨水空间成为新地标
下一篇:湖北紧急启动自然灾害救助III级应急响应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