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秭归茶企用上“全电生产线”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李治飞 鲁惊蛰

8月18日,秭归县九畹溪镇的山路上,该镇峡口村茶叶合作社的电动运输车在山路上穿行,将货物送到城区的快递点邮寄。“充电站就建在合作社院子里,一天跑200多公里,以前油钱就要200多元,现在只要三四十块钱,绿色环保还经济。”合作社负责人龚万祥介绍。

2009年,村民龚万祥和弟弟龚万虎成立了峡口茶叶专业合作社,这里出产的茶叶与众不同,将嫩叶用手撕开,断面有银丝相连,由此得名“九畹丝绵茶”。

合作社发展至今势头不错,并不断谋求升级。电动茶叶运输车,是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推动乡村电气化,帮助合作社发展的项目之一。

不仅仅是运输,合作社制茶的主要工序以及包装等工作,全由200多台用电的机器担当。其中一些定制机器非常精巧。如茶叶摊青机,在长15米宽2.5米的金属板上布满小孔,下面是通风管道和冷却水管道。“冷却水是山泉水,冷风穿过小孔吹1个小时,摊在金属板上的茶叶干燥后仍保持青绿,比过去阴干高效、卫生。”合作社负责人龚万虎说。

在10多年前,这里制茶还是传统工艺,摊青、杀青、揉捻、解块、理条、烘干……都是靠手工操作,加热环节靠烧柴,生产旺季产茶上百吨,柴钱都要花几万元。除了效率低、成本高,茶叶品质依赖经验来把握,稍有不慎几万块的鲜叶就废了。由于大量使用柴火,茶叶的污染残留不达标,买不出好价钱。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扶贫项目投入45万元,将合作社150亩荒山陡坡改成有机茶园。随后,又资助90余万元购置5台电炒茶设备,由村集体租赁给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增收、合作社制茶工艺升级的双赢。

用电炒茶,温度稳定可控,产量、品质双提升。龚万虎说,这几年,合作社在机器设备上投入400多万元,引进了程控提香机、自动色选机等智能化设备,所制茶叶不仅茶香浓郁、汤色清凉,泡出来的叶型还整齐美观,150克高端茶叶售价1800多元。

茶叶卖得好,村民得实惠,去年虽有疫情影响,合作社销售额依然有1000多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通过网络销售。峡口茶叶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畹溪镇11个村3150户茶农受益。今年3月的分红大会上,185名脱贫户和143名社员分到了13万余元的“红包”。

近三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入692万元推进秭归茶企“煤改电”“柴改电”,解决了当地茶企的用电难题。在秭归的农村地区“全电茶叶生产线”“电动运输轨道车”“电动货运车”等越来越多,用于转运脐橙的电动轨道也有300余条,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出自电气化生产线,坐着“电车”下山来。

上一篇:远安乡村水美业兴
下一篇:全省首笔“供销合作贷”在仙桃落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