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昂扬龙头舞活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竹山县得胜镇圣水村茶园村民在采摘茶叶。近年来,竹山县得胜镇内引外联培植茶叶龙头企业,开发红茶、黑茶、米茶等品种,茶叶采摘期从原来的每年4个多月延长到8个多月。 (视界网 章磊 摄)

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在柑橘罐头生产线上忙碌。该公司对柑橘进行深加工,生产的橘子罐头、脐橙酒、脐橙茶、脐橙饼等30多个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视界网 郑家裕 摄)

利川市“土家幺妹倩姑娘”拍摄短视频,宣传家乡利川的富硒土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祝华

通讯员 卢同郦

重中之重有多“重”?优先发展如何“先”?全面推进怎么“进”?新型关系“新”在哪?

“四问”叩击人心,“三农”事关全局。

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是制约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龙头“不大不强”,是“短板中的短板”。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发令枪打响。我省作出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的战略部署,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

立足资源禀赋锻造长板,瞄准弱项补齐短板。我省明确省领导挂帅、院士专家领衔,全力打造十大农业主导产业链,壮大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链条、培育新兴业态,迈上以工业化、市场化理念推动农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新征程。

引进培育并举 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打造产业“雁阵”

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生力军,必须高扬龙头、舞活龙头。

对外,招大引强,邀请“头雁”领飞产业链。

7月,生猪头部企业牧原集团在湖北连落两子,先后在老河口、钟祥开工建设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提升我省生猪产业的规模化、特色化、高端化水平。

7月13日,宜昌引进浙江海通食品罐头产业集团,投资10.8亿元建设两大项目,生产以柑橘类为主的冷冻鲜果切割加工、果粒、罐头、啫喱食品、NFC果汁等产品,预计“十四五”末总产值达32.8亿元。

对内,培育壮大本土企业,抱团发展,优势互补。

潜江市加快组建虾-稻产业发展集团,小龙虾产业链邀请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来鄂考察,拟投资10亿元设立小龙虾产业投资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本土小龙虾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打造小龙虾A股第一股。

省粮油集团与省内5家规模较大的油脂加工企业“牵手”,开展生产、加工、销售等全方位合作。中粮、益海嘉里、省粮油集团等大型企业,筹划建设菜籽油产业联盟。

省家禽协会牵头,将湖北七尚、湖北神地等7家省内家禽及蛋制品企业,整合成涵盖种鸡繁育、饲料加工、蛋鸡饲养为一体的企业联合体,打造禽蛋企业“航母”。

今年,围绕10个农业主导产业链,我省实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重点培育100家细分行业领军企业、1000家成长型龙头企业,带动近1000万农户。同时,每年安排5亿元财政资金和5亿元贷款贴息,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政策春风劲吹,“老字号”企业焕发新活力。

中药材产业链,马应龙药业关南产业园获批立项,计划投资12亿元,今年底开工;优质稻米产业链,国宝桥米产业园一期完成投产,即将搬迁,桥米智能化生产线将实现年产20万吨;茶叶产业链推进砖茶技术革新,“斧头斩不断、锯子难锯断”的传统赤壁青砖茶“轻装”上阵,完成销售额5亿元……

从“无”中生“有”,从“有”中生“优”,再从“优”中做“强”,让头部企业、“专精新特”“小巨人”和科技服务型企业组合的产业“雁阵”同心飞翔,在湖北凝成共识。

农业“接二连三”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小小的茶叶,开发成新式茶饮,秒变网红;稻米下脚料米糠,淬炼出口红、面膜等化妆品;高油酸油菜籽,加工效益比普通菜籽油高出几倍……

产品深加工的程度,决定着农业增值程度、农民富裕程度和农业现代化程度。产业链越长,农产品的附加值越高;产业链越向高端攀升,产业体系就越强壮。

《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8万亿元,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达到2.8∶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80%。

把思路变成行动,让目标变成现实。

补链,“补”出新动能。生猪产业链扶持武汉金龙、湖北金旭、襄大农牧等10家生猪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屠宰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引导黄陂肉糕、恩施火腿等“土字号”“乡字号”传统猪肉产品,变作坊为工业化生产,提升特产品加工能力。

延链,“延”出新价值。总投资26.28亿元的潜江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工,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项目为小龙虾产业创新发展赋能。开展低温保质、甲壳素精深加工等技术攻关,小龙虾加工向生物、医药、保健等领域跨界,加工产业链向高端转化。

强链,“强”出竞争力。菜籽油产业链积极引导科企对接,发布“揭榜制”粮食科技项目需求名单,完成高油酸菜籽油智能工厂关键技术、低温压榨11个项目,举办《高油酸菜籽油》团体标准暨高油酸菜籽油产业高峰论坛,以标准化提升引领竞争力。

从“卖资源”到“卖产品”“卖品牌”“卖技术”“卖文化”,我省推进农业“接二连三”,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一方茶园,承载一抹乡愁。我省加快打造“茶叶+N”产业,支持茶叶与旅游、休闲、科普、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茶乡旅游,让生态茶园变成旅游乐园。省发改委积极争取,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000万元,支持建设恩施市、五峰县两个茶叶融合发展示范园。

擦亮“油菜大省”,省粮食局欲将产业链专项资金补贴油菜籽品牌建设、农文旅融合等方面;省文旅厅支持各地挖掘文化底蕴,打造“最美油菜花海”;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院士专家研究“一油多用”“定制花海”等,开发功能型“油”“菜”“花”等系列高值化产品。

发展柑橘旅游,省文旅厅组织专家到宜昌、恩施等地调研,推进柑橘园区景区化转型,打造柑橘A级景区,发布柑橘采摘十大精品线路,到今年底将支持至少3家示范柑橘园打造4A级景区。

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能“产”会“卖”的农业全产业链,湖北加速前行。

争当“店小二”为产业提档升级打通“任督二脉”

9月5日,湖北省共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启动,红安、麻城、嘉鱼等8个示范区成为政银携手深耕乡村振兴的首批“试验田”。

舞龙头,壮产业,金融不能缺席。“七一”前夕,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与农发行湖北分行、省农信社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两家“农字号”金融机构投入不少于6000亿元贷款。100天,省农发行投放支农贷款468亿元,平均每天近5亿元,此次共建,再添政策性金融红利。

武汉、襄阳、十堰、荆州等地纷纷出台扶持重点农业产业链的配套政策措施,分别设立1亿元、5000万元、3000万元不等的财政专项资金;恩施建立企业金融方舱,今年累计投入信贷支持7.8亿元;宜昌撬动银行“开闸放水”,开发茶叶贷、柑橘贷等金融产品……财政支持、融资倾斜,“金融活水”汩汩流淌。

紧盯头部企业,聚焦痛点难点,十条农业产业链牵头单位争当“店小二”,给予资金、技术、土地等要素支持,竭力为产业舒筋壮骨打通“任督二脉”。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助推农业企业上市专题座谈会,邀请金融监管部门、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齐聚一堂,为农业“金种子”“银种子”和联合重组的龙头企头“把脉”上市之路。

省自然资源厅针对农业产业用地指标占比低、设施农业用地边界模糊等问题,出台支持农业产业链发展13条政策举措,从用地规划、指标、审批和设施农业管理等方面加强用地保障和服务,化解用地难。

省粮食局抓住提振消费的政策机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荆楚好粮油”进商超,给予进场费、宣传费补贴,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调研不敷衍,开会开实惠。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陪同省领导在随州调研香菇产业时,得知品源公司希望香菇酱能上飞机销售后,多方协调对接,成功帮香菇酱进入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配餐供应链,一飞冲天;种业创新、食用菌提质增效技术示范、高山蔬菜新品发布等现场会、培训会、座谈会,开在田间地头,助力产业升级。

抢占新赛道,跑出加速度。湖北只争朝夕,以更大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成势见效。

专家点评

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须打“组合拳” 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 邹进泰

推动湖北农业产业化,必须破解龙头企业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带动作用不明显的问题。要从资金、人才、土地、品牌、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同时发力,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存在不少问题——资金投入不足;企业融资难,有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休克”;部分企业过于依赖“喂养式”扶持,自身发展能力不足;人才匮乏,既缺管理人才,又缺创新型的技术人才,固有的“家族式”管理留不住人;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缺乏利益联结机制,影响企业发展根基。

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必须持续用力,打“组合拳”。增加财政支农支出,增加对新技术、收储、电商等的支持;同时,要控制“无偿资助”,提升资金使用效果。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乡村振兴融资平台及融资担保体系,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引导企业改变“高素质人才使用不经济”的旧观念,建立现代用人制度,启动农村人才尤其是企业家进修计划。

同时,要加快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要加大整合力度,设立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项资金,省级统筹全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引导企业建立品牌保护、培养体系,让好产品卖出高价钱。

要加快建立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社,企业联合合作社、引导农民融入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实现种植收益、入股分红、交易分红齐增长。

上一篇:让荆楚味道更加香甜
下一篇:丰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画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