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文旅融合为“宜荆荆恩”乡村输入“振兴密码”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在宜昌市五峰县长乐坪镇,传承人正在进行国家级非遗项目打溜子表演。

荆州洪湖市图书馆引进社会资本,对图书馆进行改造升级,积极开展讲座等文化活动。

荆门市东宝区金泉村圣境花谷农业观光产业园的月季花海。

恩施州利川市南坪乡高度重视文化设施建设。

如果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乡村旅游受到热捧的主要原因,那么传统文化习俗、人文风情资源、文化古迹资源则是刺激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犹如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明珠,串联在荆楚大地上,构成荆楚大地一条条美丽的风景线。作为湖北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南部之翼”,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四市州地缘相近、山水相依、人文相通、血脉相融,正积极构建支撑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南部列阵和长江中游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示范区,本期将带大家走进“宜荆荆恩”城市群,探寻乡村文化旅游的“振兴密码”。

宜昌:文化让乡村旅游经济“活”起来

宜昌市将振兴乡村文化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夷陵区、远安县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此外,宜昌市还打造了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和精品线路,其中“屈原昭君故里”非遗之旅成为湖北唯一入选全国非遗之旅线路。

在乡村旅游的推动过程中,宜昌市大力改善乡村风貌,弘扬文明乡风,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实施乡村旅游艺术计划。从“灵秀湖北·四季村晚”到“送戏下乡”,从“戏曲进乡村”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宜昌市全年年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000多场(次)。民族音乐剧《高山之巅》、方言话剧《一起过上好日子》、黄梅调音乐剧《花漾年华》、微电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小品《情满山乡》等反映先进典型、经验成果的“三农”题材优秀文艺作品,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荆州:文化让乡村旅游面貌“新”起来

荆州市立足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发挥楚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独特资源优势,转型赶超,打造了一大批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康养休闲等内容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了龙隐湖风景区、辽王墓、荆堤园、八马川等一批叫得响的乡村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荆州市拥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家、湖北省旅游名镇3个、湖北省旅游名村7个、湖北省星级农家乐14家,其中,五星级7家。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荆州市洈水镇樟木溪村成功入选。

荆州市始终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全方位、全视野、全维度推动旅游提档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旅游。以荆州区、纪南文旅区为核心建成荆楚文化旅游中心,以洪湖、监利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为核心打造红色乡情度假区,以沙市、江陵、公安、石首为核心构建滨江现代农旅体验带、长江水文化休闲景观带、长江湿地生态自然风光带,一道道迅速崛起的靓丽风景线,纷纷成为周边城市游客的热门打卡点。

荆门:文化让乡村旅游品牌“响”起来

荆门市以最美油菜花品牌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深入挖掘沙洋楚文化、水乡文化、农耕文化、干校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大对曾集、五里、纪山、李市、官挡、马良等重点乡镇旅游开发力度,打造宜居、宜业、宜旅的美丽乡村。

伴随着荆门市乡村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产业链不断延伸,南庄村、马湾村、沙洋县、钟祥市东桥镇和京山市钱场镇桥河村文化旅游项目亮点纷呈。

南庄村先后三次获得国字号荣誉: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以“传承马帮文化,弘扬马帮精神,体验马帮生活”为思路,在马湾村打造马帮文化观瞻区、马帮传人生活区、儿童游乐区、随郢古道体验区。

钟祥市东桥镇打造东桥名片,开辟“走进多情山水,拥抱魅力东桥”板块,丰富游客出游体验。京山市钱场镇桥河村支部带头领办产业发展兴旅游,重点培植美丽经济——牡丹产业,户平增收入12000元,托起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饭碗。沙洋县结合本地实际,2019年引入社会资本在拾回桥镇进行美丽家乡·乡村文化综合体建设试点,并于2019年6月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恩施:文化让乡村旅游名片“靓”起来

近年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坚持文化与旅游相融,发挥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地质文化、土司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将文化挖掘、凝练、提升贯穿于城镇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全过程中,把文化将作为旅游发展的灵魂,把旅游作为文化建设的载体,充分做好山水文章。

围绕景区和乡村旅游发展,从农村交通、城镇建设、环境改造等方面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恩施土司城、土家女儿城、利川大水井等文化类景区,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4A级红色旅游景区让游客在观光体验中感受文化熏陶。土豆节、油菜花节等乡村节庆活动成为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建设农业景观带、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星级农家乐,发展精细农业、生态农业,扶持农村产业,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加快了农业旅游化,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

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第一产业,将武陵山区(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紧密结合起来,开展系列非遗进景区活动300余场,打造非遗旅游线路10条,将历史文化遗产推向世界。

上一篇:乡村振兴 文旅助力——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侧记
下一篇:荆楚2300多万农民庆祝丰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