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45.71亿元 政策性金融服务助嘉鱼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称 通讯员 张升明 雷平

上月,湖北省共建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启动仪式在嘉鱼县举行。作为全省8个共建实验示范区县市之一,嘉鱼以45.71亿元投资总额,推进乡村振兴全域发展。

一体构建,改善重点社会民生体系

水龙头一拧,水就哗哗地流;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转诊……

截至2020年,嘉鱼县全覆盖农村饮水总人口29.27万人,实现“村村通,全覆盖”和共饮长江水的目标。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

2019年,国家发改委投资10.1亿元,在嘉鱼实施建设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试点项目;2020年,获批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21年,省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在嘉鱼试点。

抓好乡村综合服务体系及公共设施建设,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体系、群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各项要素向乡村流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硬件要素。

近年来,嘉鱼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一体化谋划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的发展格局。在实现全县农村饮用水、路网、合作医疗等民生工程全覆盖的基础上,再一次融资4.3亿元,推动嘉鱼县全域供排水一体化建设。投资2.03亿元建设陵园公墓,推动殡葬改革,全面提升乡风文明。

在全面落实厕所革命和农村安全饮提升工程后,此次嘉鱼县全域供排水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对全县污水处理、取水口、备用水源、供水管网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三产融合,盘活现代农业乡村资源

在嘉鱼县潘家湾镇,一条10公里长、两车宽的乡村道路,贯穿着10万亩蔬菜基地,被称为“蔬菜长廊”。

“这条路既是生产路,也是生态路、致富路、观光路、发展路。”潘家湾镇主要负责人说。数据显示,2020年潘家湾镇蔬菜种植面积18万亩,蔬菜总产量50万吨,年产值4.5亿元。

近年来,嘉鱼县大力实施“蔬菜富民”战略。嘉鱼全县蔬菜复种面积达到58.7万亩,越冬蔬菜复种面积30.5万亩,年均产量在170万吨以上;全县农业产业化规模企业发展到87家,其中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1家。

为保障嘉鱼蔬菜发展良好态势,嘉鱼县拟投资2.4亿元,启动茶庵农贸市场整体搬迁,新建总用地面积29.87亩、总建筑面积5.45万平米的农贸市场。项目建成后,形成集农副产品进城、工农产品下乡、农副产品展销、物流仓储、企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贸市场,引导蔬菜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把蔬菜发展成为了全县第一大主导富民产业。

拟投资22.88亿元,建设嘉鱼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以“一园一区两组团+N(科研院所、合作联社、公司、农户)”为主要框架,新增陆生蔬菜产业组团8931亩和水生蔬菜产业组团3513亩。

路网联通,保障公共交通协调发展

9月5日,秋风送爽,瓜果飘香。在新街镇港东村葡萄采摘园,来自武汉、咸宁等周边地区的游客,正在葡萄架下欢快地自由采摘。葡萄园边的通村公路上,一长串儿停放的,都是游客的车辆。村民们说,要不是路修得好,我们这里可没这么热闹。

近三年来,嘉鱼县累计筹措资金13.65亿元,构建安全、便捷、通畅的农村公路路网格局。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2786.975公里。

今年7月14日,嘉鱼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会议召开,嘉鱼县县委书记王永再一次为嘉鱼路网建设锚定目标:投资10.5亿元建设嘉鱼县全域“四好”农村路,主要用于县乡道、城乡客运及自然村通畅工程改造、破损农村道路修复,从而在嘉鱼县全境达到自然村通畅率、通客车和通达率均为100%。

上一篇:湖北“三农”领域再添 3000亿“金融活水”
下一篇:乡村飞回一群“领头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