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旱涝都不怕 华中农大研发出油菜微垄播种机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吴昭雄、易兵)天气干旱时,垄顶播下的油菜籽受旱不出苗,而垄底水分充足,出苗不受影响;田间积水时,垄底遇涝出苗受阻,垄顶出苗则不受影响。9月2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掇刀区政府举办的油菜无人种植技术与装备现场观摩会上,一款油菜微垄播种机首次面世。

“油菜籽播下后,既怕旱又怕涝,极端天气严重影响出苗,后期补种费时又费力。”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王再虎认为,华中农大研发的这款微垄播种机,能有效保证油菜籽正常出苗,试验示范后可大面积推广。

油菜微垄播种机有何“尖板眼”?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介绍,油菜微垄播种机碎土、开沟、起微垄、播种同步进行,微垄栽培可改善田间小气候,营造适宜的种床,增强抵御不良气候的能力。与平作相比,微垄栽培增加了大气的接触面积,改善水热效应;利用垄顶、垄腰、垄底不同部位垄作的优势,达到排水或集水的效果。此外,油菜微垄播种机排种、排肥全电驱动,排种与前进速度自动匹配,其齿比、起微垄深度一定范围内连续可调,增加了机具的适应性。

上一篇:建成659个农家书屋 新洲农民参与“图书漂流”
下一篇:湖北清廉村居建设围绕“四大行动”展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