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农发行省分行今年已投近900亿元贷款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咸宁分行累计投放2.9亿元贷款支持咸安区熊家湾乡村振兴项目。 (农发行省分行 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王行 秦国文

“俺们村变化太大了!”老河口市李家染坊村全琴民宿老板娘朱雪琴和客人们拉起家常,连说几个“没想到”:没想到村里建起了艺术馆,没想到盼了多年的自来水通了,没想到家家用上了分类垃圾桶……

美丽的风景,来自农发行湖北省分行授信6亿元的支持。

为了全力服务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该行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深耕荆楚,加大乡村振兴信贷投放力度。今年来,累计发放各类支农贷款893亿元,同比多投263亿元,9月末贷款余额达4079亿元,比年初净增453亿元,净增额和贷款余额均居农发行全系统第三。

确保“粮出手、钱到手”

政策性金融守住“湖北粮仓”

一粒粮食,从种子开始,变成可供食用的各种产品,离不开农发行的支持。

作为服务农业的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助力粮食颗粒归仓。2021年以来,投放78.3亿元粮油贷款,支持企业收购粮食75亿斤,支持收购的市场份额保持在50%以上。其中,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35.84亿元,支持企业148家。

“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收储能力和质量安全是基础。

该行大力支持粮食加工企业成长,培育一批产供销一体化龙头企业。由龙头企业为优质水稻提供“订单式”收购,以高于普通粮食市场价提前锁定收购价格,免受市场波动带来的价格影响,避免“谷贱伤农”。

既要粮食产得出,还要粮食运得顺。在武汉新洲,该行审批12.9亿元中长期信贷资金支持国家粮食现代物流(武汉)基地暨国家稻米交易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初步具备了粮食仓储、加工、中转、配送等八大功能,粮食仓储物流年作业量可达200万吨,打通了粮食运输动脉,畅通了物流循环。

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贷款72.68亿元,支持冷链物流等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助力重要农产品供给,全力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肉盘子”。

深耕县域

抬升高质量发展底板

在宣恩县伍家台村,漫山是茶,漫山是景。

在农发行信贷支持下,“伍家台贡茶”越做越大,入选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全村发展茶叶种植规模4000亩,形成家家有茶园、户户有收益的局面。以茶园为核心,伍家台大力发展贡茶文化旅游,走上了茶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旅游+”发展之路,当地居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1万元。

该行依托各地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支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截至9月末,累计发放旅游贷款65亿元,支持了一批旅游重点示范项目,打造富民兴旅样板工程。一片片山水,正实现绿色崛起。

乡村振兴,离不开政策性金融活水的浇灌。今年6月,该行与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签订服务乡村振兴三方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在全省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大调研、大宣传、大对接”集中行动,从5月19日到9月末,投放支农贷款600亿元,相当于每天投放近5亿元资金,全力解决乡村振兴资金需求。

“要想富,先修路”。该行把支持道路交通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抓手,聚焦“四好农村路”、农村产业路等加大支持力度,先后投放贷款23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村居民出行难题。一条条黑色沥青路,打开了山门,让农村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由此通达各地,资源变资金。

该行积极推动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建设,在全省首批选定8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作为试点。9月5日与红安县、麻城市、恩施市、来凤县等8县市签订协议。未来5年,投放不低于3000亿元涉农贷款,推出17项务实管用的优惠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全域协同发展,关键在县域。

该行积极探索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之路,以“两新一重”的新基建和涉农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增强县城实力,完善县城功能,以城镇化带动乡村振兴,加大对水利工程、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今年以来,累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548亿元,其中城乡一体化贷款214亿元。

该行还围绕湖北十大特色农业产业链,投放农业产业类贷款109亿元,助力湖北农业强省建设。以湖北省实施重点产业链金融链长制为契机,加大重点产业链对接服务力度,积极履行青砖茶产业链金融链长单位职责,在不到2个月时间里,谋划、申报、审批项目贷款8亿元。

答好“生态卷”

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崛起

10月10日,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PPP项目已稳定运行13个多月。

“截至目前,已累计传输了1.86亿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运营总监廉文杰介绍。该项目自去年9月启用后,输送污水量逐渐增加,目前日均传输污水约60万吨。

大东湖深隧污水传输项目,是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污水深隧。该项目获得了农发行湖北省分行20亿元信贷支持。

答好“生态卷”,做足“水”文章。该行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方案,坚持以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今年以来累计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322亿元。按照湖北省委“三水共治”要求,加大水生态治理修复、河湖水系连通、水源地保护等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累计投放水利贷款76亿元,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美丽湖北,绿色崛起。该行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支持地方绿色发展。

十堰市郧阳区是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全省水生态文明试点区,承担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江清水永续北送”水源地生态保护责任。该行结合当地林业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情况,成功探索以“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整体开发建设、以“碳汇交易收入+农业产业发展收益”作为还款来源的融资模式,审批全系统首笔生态产品价值开发利用建设贷款3亿元,投放5000万元,支持生态碳汇林和油橄榄林建设,助力绿色生态发展。

上一篇:李荣灿: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湖北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秋冬种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