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口粮绝对安全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王立彬)目前我国粮食库存总量充足,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库存持续增加,可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3日在此间介绍秋粮收购和保供稳市有关情况时说,从粮食生产、储备、库存、贸易等情况分析,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完全有保障。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给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有五个南方稻谷主产省启动托市收购,从一个侧面说明稻谷供求宽松。截至目前,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中晚籼稻300亿斤左右,其中最低收购价收购1.4亿斤。

从库存看,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比例超过70%。以小麦为例,在连年丰收形势下,库存持续增加,目前可满足1年半消费需求,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在中央储备规模稳中有增、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同时,地方储备规模增加,口粮比例保持较高水平,米面等成品粮储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商品库存增加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同比都增加50%以上,有效增强了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秦玉云说,我国粮食供应保障能力也不断强化,坚持常年常时在国家粮食交易平台公开投放政策性粮食,适时完善交易规则,今年累计销售成交3400万吨,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我国粮油加工能力很强,每天可以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如果按每人每天吃一斤粮测算,一天加工出来的米面都够全国人民吃2天。此外,我国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达到5500多家,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

相关阅读:

千亩试种基地优质水稻丰收“千里江陵”稻花香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胜)秋风吹,稻花香。近日,在江陵县农业农村局“千里江陵”水稻品种江北农场试种基地,春季播种的16个品种、480亩中稻喜获丰收。

自2019年起,江陵县着手打造“千里江陵”区域农产品品牌,以优质水稻种植为突破口,从全国15家种子公司筛选出“源稻19”“鄂香2号”“湘优69”等水稻品种,拿出一千亩地进行试种,严格执行标准化的田间管理。水稻从播种到收割,都采取系统化的管护模式。

国庆节前,江陵县组织150多名种植大户、农技员、育秧工厂、大米加工企业负责人到试种展示基地集中观摩,为遴选适合江陵土壤和气候条件的优质高产新品种展开交流。

为了种出高品质水稻,当地农户也下足功夫。他们采取休耕措施,种植紫云英绿肥养地,再播种优质稻种。“我们采用新的技术进行稻田管护,对农药化肥等,都严格控制用量,保证稻米质量。”农户马俊武说。

江陵县是我省重要主要产粮区。近年来,该县通过打造“千里江陵”优质水稻品种,注重产量与质量的同步推进,在增加品牌价值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带动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

上一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促进山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①】湖北县市区党代会相继召开 各地这样谈目标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