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海峡两岸媒体走进湖北——聚焦乡村振兴成果 感受荆楚民俗风情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海峡两岸媒体记者体验土家服饰。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伍洋

11月1日,为期7天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活动在武汉拉开帷幕。

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台湾《联合报》、TVBS电视台、东森电视台等两岸10余家新闻媒体的20余位记者,走进湖北武汉、恩施,聚焦湖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推介武汉、恩施自然人文景观、土家民俗风情。

打卡黄鹤楼,品网红雪糕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我们在这里凭吊一下诗人李白在这里送好友孟浩然的感觉。”11月2日,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登上黄鹤楼,凭栏远眺,长江美景尽收眼底,他情不自禁道出李白在黄鹤楼写下的诗词名句。

看到有黄鹤楼图样的雪糕、棒棒糖售卖,几位记者不约而同购买、品尝。

“之前就听说了这里的‘网红’雪糕,一定要试试,创意不错,果然颜值高、味道好。”杨钊说。

“听导游说,一到节假日,会有不少身穿汉服的年轻人来黄鹤楼打卡。”台湾《联合报》记者林宸谊说。

“我的外婆是武汉人,战乱时期到了上海与外公相识。后来,外婆随外公一起去了台湾,尽管武汉已经没有亲人,但我对武汉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东森新媒体驻京特派记者任以芳说,“武汉经历疫情浴火重生,再次登上黄鹤楼,更能感受到一种英雄的豪气,希望用我的镜头,让更多朋友看到活力满满的武汉。”

随后,大家来到辛亥革命纪念馆,通过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藏品,感受辛亥革命精神,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来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特别有意义,我们不能忘记先烈的奋斗和牺牲,两岸同胞永远是一家人。”任以芳感慨。

“世界硒都,名不虚传”

11月3日,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记者一行来到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茶农负责基地日常管理,村经营公司与茶农实行收益分成。特别是引进抹茶技术后,茶叶生产从一季扩展到三季,增产又增收。”龙马村村委会副主任张义国向大家介绍。

在湖北金果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厅,一款富硒桂花茶茶香扑鼻,吸引大家品尝。

“很清新的桂花香味,喝起来很清爽,口感很不错。”台湾资深经纪人谢长恩赞不绝口。

“为什么恩施的茶叫硒茶?有什么标准?”杨钊现场采访提问。

“硒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恩施被誉为‘世界硒都’,土壤中含有大量硒元素,恩施生长的茶叶称之为恩施硒茶,喝恩施硒茶很健康。”湖北金果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方俊说。

苏方俊介绍,为了提升茶叶产业附加值,金果公司大力发展抹茶产业。目前,龙马村发展全托管抹茶种植基地500亩,发展订单抹茶种植基地1073亩,产品出口日本、美国,实现产值1600万元,直接带动农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

“世界硒都,果然名不虚传。”杨钊说,台湾人注重养生,希望能多多宣传,让更多台湾朋友知道恩施的各种富硒产品。

穿上土家服饰,感受土家文化

“土司是少数民族部族头目的称号,土司城是一处展示土家族民风民俗的建筑景观,具有浓厚的土家文化色彩。”在恩施土司城,导游王亓介绍。

“雨中参观土司城,别有一番情趣,吊脚楼很有特色,土家族的服饰太美了!”几名台湾媒体记者被五颜六色的土家族服装吸引,赞叹之余,纷纷换装体验。

在恩施土家女儿城民俗博物馆,西兰卡普传承人梁春兰端坐在纺织机前,右手挥刀、左手牵线,勾线、放线等技巧,令人目不暇接,一幅大型的西兰卡普正从她手中流淌成霞。

“太漂亮了,您织这个有多久了?”杨钊问道。

“从12岁开始,41年了。”梁春兰的回答令杨钊惊叹不已。

傍晚时分,女儿城的摔碗酒、摆手舞、赶场相亲女儿会、舞狮等多种特色民俗表演,让众人大呼过瘾。

“当地人民热情好客,把我们当作好朋友一样,这种感觉真的很不错,希望有更多的台湾朋友能来内地感受独特的民俗风情。”台湾媒体记者意犹未尽。

上一篇:李克强对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下一篇:【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②】湖北县市区党代会相继召开 各地这样谈目标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