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省扶贫开发协会组建10个特色产业分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超千亿元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黎海滨、通讯员黄熠涛、徐娴)11月10日,湖北省扶贫开发协会产业振兴座谈会在汉举行。记者获悉,近5年来,省扶贫开发协会组建莲藕、山桐子(油葡萄)、调味品、油茶、家禽、柑橘等10个特色产业分会,把相关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民“链接”在一起,实现龙头带动、企业互动、上下联动,累计带动全省贫困群众增收超千亿元,为全省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省扶贫开发协会发布了一份《组建产业分会 助推产业发展》专题报告。据专题调研显示,2016年3月,湖北省扶贫开发协会二届理事会选举产生新的领导班子,当选会长、省老领导苏晓云引领新一届理事会认真思考协会的工作方式,决定突出工作重点,把功夫下在产业扶贫上。于是,以产业扶贫为主导,有序成立产业分会,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开发,创建了协会助力产业发展的“湖北模式”。

湖北素称“千湖之省”,莲藕种植历史悠久,土壤肥沃,全省莲藕种植面积有150多万亩,在全国首屈一指。但是,我省莲藕产业发展一直存在基地规模不大、产出效益不高、精深加工不够、品牌建设滞后等问题。为把“莲藕大省”打造成“莲藕强省”,省扶贫开发协会选择莲藕作为重点扶持产业,依托华贵集团牵头,成立莲藕产业分会,努力打造湖北“千亿级”莲产业链。莲藕分会于2018年10月在洪湖市成立,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华贵食品集团担任会长,引领400多个会员单位共同打造以莲藕为主体的水生蔬菜种植、研发、生产和销售产业链,年创产值20多亿元,成为全国水生蔬菜加工行业的领军者,三大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莲藕产业分会采取“10统一”的产业化扶贫模式,建立扶贫车间28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560人;有条不紊地拉长产业链,扩大团结面和辐射范围,带动数万农民脱贫致富。

山桐子(油葡萄)是一个“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生态产业、油料产业、扶贫产业、经济产业。军旅出身的刘汉蓁认准这个产业后,倾其所有,组建“湖北旭舟林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发这个产业并取得初步成效。省扶贫开发协会及时组建山桐子(油葡萄)产业分会,推举刘汉蓁为会长。刘汉蓁不负众望,带领专业团队和分会会员,致力于发展山桐子(油葡萄)产业,已经从恩施利川覆盖到全省四大片区,并向全国发展。分会在利川市成立山桐子(油葡萄)专业合作社300多个,种植山桐子(油葡萄)林29.3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771户,大幅提高了贫困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

前些年,荆门市蛋鸡产业发展存在养殖大众化、产品单一化、缺乏本土品牌等问题。京山县委干部杨砚辞职创建湖北神地农业科贸有限公司,以规模蛋鸡养殖为载体,建成了种鸡-孵化-饲料-规模养殖-蛋品加工-销售的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科研院所+农户”的路子,带动了当地蛋鸡养殖快速发展。省扶贫开发协会认准这个龙头企业的带动力量,给神地公司赋予分会职能,带领全省大规模养殖,打造出了国内领先的禽蛋全产业供应链、价值链。分会所属企业和能人纷纷以神地公司和杨砚会长为榜样,领头创新发展蛋鸡养殖业。嘉鱼县大学生张亮毕业返乡创业养鸡,将传统养殖线改装为可移动的林下养殖“鸡别墅”,主动向贫困户输出技术,带动5000多农户实现增收3200多万元。

据调查,省扶贫开发协会选择的柑橘、家禽、养蜂、中药材、油茶等特色产业,均适合在湖北相关地区发展,带动力强,市场潜力大,深受农民欢迎。现已成立的6个产业分会和正在筹建的4个产业分会,立足自身行业和区域需要,抱团发展,不断壮大,起到了产业振兴的作用,见到了重点发展的成效。

上一篇:首次运用卫星影像图、图斑数据提升检查精准度 湖北大数据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下一篇:魏朝东调研指导螺山镇乡村振兴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