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 板栗之乡谋建养生“大花园”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11月21日,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张泉 金凌云 通讯员 颜红胜 刘世民 陈钦

“千里大别山,美景在罗田。”罗田地处湖北东北角,大别山最好的景致在这里一览无余。“老米酒、蔸子火,除了神仙就是我。”一句俗语生动展现了罗田人惬意的生活。

这里是全国有名的板栗之乡,拥有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52个“两品一标”产品,数量和规模居黄冈市第一。

“到了罗田,您会一见如故乡,就像回到了老家。”11月21日,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绿色发展的路径和举措。

一次阵痛,换来凤凰涅槃

今年10月11日,罗田受邀参加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捧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牌子。

“这块牌子对于我们罗田来说,意义尤其不一般,它是罗田凤凰涅槃式重生的标志。”访谈中,郝爱芳大胆地向主持人抖了一个“家丑”——

2017年,罗田经历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市县两级18名干部受到问责,并在全国通报。

“大力度整改行动,让我们感受到强烈阵痛。”回看这次问责事件,郝爱芳说,这次问责对于罗田发展的影响,是一件大好事、一个转折点、一个里程碑。

干群逐渐纠正了长期存在的关于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一元对立”观念,厘清了发展与保护、旅游与工业的关系,走出了以前“非黑即白”“非对即错”的单向思维,更加坚定“辩证统一”、追求“融合发展”的理念。

痛定思痛之后,该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指导下,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她介绍,在县级财政比较困难情况下,罗田累计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资金超过15亿元,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绿盾行动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现在罗田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6%,空气质量优良率96.8%,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绿色理念,收获发展“大红包”

绿水青山在,金山银山来。

“天堂湖水贵如油,大别山主峰天堂寨下的天堂湖,不仅美丽,还是我们的聚宝盆。”郝爱芳介绍,天堂湖水库上世纪60年代建成后,该县先后在水库下游建成五级发电站。1998年,又建起湖北省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7万千瓦,每年为罗田贡献1500万元税收。

现在这座水库上,即将再建一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40万千瓦,这是罗田第3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该县水电产业将每年贡献超过3亿元的税收。同时,该县已建成光伏发电站171座,装机容量32万千瓦。

郝爱芳介绍,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罗田本土化工龙头企业湖北宏源药业,从最初生产化肥向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转型,实现脱胎换骨。在用地空间不变前提下,宏源药业实现两年产值翻番,由10亿元跨过20亿元,税收由1亿元向2亿元跨越。随着新上6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明年建成投产,宏源药业产值将达40亿元,税收可达3.6亿元。

“对于我们一个本级税收一直徘徊在4亿元的县级财政来说,这是一个让我们很振奋的大‘红包’。”郝爱芳说,自然资源变资本、变资金,让罗田初步尝到绿色发展的甜头。

康养文旅,打造养生“大花园”

“文旅康养业是充分利用罗田资源优势的大产业,是‘永不打烊’的绿色银行。”郝爱芳说,要坚决把康养文旅产业作为罗田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标杆的重要产业来谋划推进。

“现阶段我们主要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为武汉城市圈打造一个养生‘大花园’,第二件事是为大家打造‘回得去的老家’。”

郝爱芳介绍,罗田万密斋是与蕲春李时珍齐名的著名医学家,素有“万密斋的方,李时珍的药”之说。但万密斋方子被闲置,注册保护的万密斋6大类59个品种系列商标、医药企业研发认证了23个准字号药品、76个健字号保健食品,价值都没有很好发挥,没有实现产业化。下一步,罗田将进一步挖掘万密斋养生文化价值,寻求与武汉大型医疗机构合作,尝试建立“治疗在武汉,康复在罗田”的新型医联体模式,实实在在为大武汉服务。

“很多网友都知道我们罗田的燕儿谷,在燕儿谷,我们可以骑马、赏花,还可以体验磨豆腐、打糍粑、扯油面……燕儿谷把‘九佬十八匠’传统手工艺制作搬到景区,唤醒了大家儿时的记忆、勾起了浓浓乡愁。”郝爱芳说,燕儿谷只是罗田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在罗田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景点,比如外婆桥生态农庄、荆楚家学第一村等,都是主打乡愁记忆、民俗体验,给游客带来了极佳的沉浸式体验。

郝爱芳表示,罗田将力争把更多、更好、更有“乡土味”“家乡味”“烟火味”的景点呈现给游客,让大家“一见如故乡”。

个性问答

没有干部实干 就没有事业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张泉 金凌云

主持人:郝书记,前不久您在县党代会上有一段关于向10种做派宣战的讲话,引发广泛关注,能给我们说说是怎么回事吗?

郝爱芳:这段针对10种做派的讲话意外引发广泛关注,让我忐忑不安了很长一段时间。其实我内心很清楚,并不是因为我讲得有多好,只是刚好触碰到了干部队伍当中一些现象性焦点问题,大家产生了共鸣。

今年我有幸被省委派往浙江进行跟班学习。在学习期间,我强烈感受到浙江各级干部的拼劲和务实作风,深知没有干部的实干,就没有事业发展。回罗田后,面对全县干群强烈的发展愿望,我深感坐不住、睡不着,下定决心要带领全县上下落实省委“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要求,直面问题,向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宣战。

我注意到许多网友说:“怎么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干”。我将扎扎实实地与全县党员干部一起,用罗田实实在在的发展,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民生福利

全域规划停车场和吊锅美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张泉 金凌云

主持人:我是一个自驾游爱好者,在罗田发现有时候很难找到停车位,想尝一尝吊锅也不知道在哪里吃最方便,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郝爱芳:针对老百姓和游客反映比较集中的民生问题,我们将着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改变服务不优问题,将停车问题纳入到全域旅游规划,在城区重点景区尽快建成一批停车场,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停车体验。同时,将罗田吊锅作为一种文化产品进行挖掘,不断提高吊锅供应能力。我们已建成罗田吊锅展示馆,不仅让游客在罗田全域能尝到地道的吊锅美食,还能体验到罗田独有的吊锅文化。

上一篇:手机变“农具” 直播成“农活” 湖北省电商农人培训3.3万人次
下一篇:中央宣讲团来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