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上海姑娘给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捎来感谢信 英山小黄姜再也不愁销路了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省农业农村厅蔬菜办主任袁尚勇(右)回访姜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蔡青摄

小黄姜进地窖储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蔡青 董淑健

■一封来自上海的感谢信

“谢谢各级领导的关心,我父亲今年种的小黄姜已卖出大半,价格不错,剩下的已经被包销了。”12月6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收到上海姑娘朱容的包裹。她不仅寄来了锦旗,还附了一封信。信中说,请转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她娘家今年种的生姜已按每公斤3.5元的均价卖出大半,剩下的储藏在地窖里,准备等元旦、春节卖个好价钱。

朱容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并安家,她的父亲朱昌奇是英山县杨柳湾镇土门河村的种姜大户。

11月3日,极目新闻刊发了杨柳湾镇大量优质生姜愁销的报道,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在省农业农村厅协调和指导下,英山小黄姜销售进度明显加快。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收获的小黄姜已经销售56万公斤,通过技术指导窖藏24万公斤,窖藏小黄姜由四季美农贸市场协议兜底销售,姜农们再也不用发愁了。

■国内生姜滞销波及英山

11月26日,天气晴好。极目新闻记者随同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推广研究员、蔬菜办主任袁尚勇回访杨柳湾镇。

袁尚勇介绍:“小黄姜滞销的消息经极目新闻发布后,按照厅领导的要求,我们和英山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到杨柳湾镇调研。这一次是进一步了解姜农的窖藏效果。”

杨柳湾镇是英山县农业第一大镇,与安徽省的岳西、太湖两县四镇接壤,素有“鄂东门户”之称。

这里山峦起伏,翠竹依依,最高海拔1200米,其高山空气、优质土壤和无污染水质,非常适合小黄姜生长。小黄姜被称作“姜中尚品”,不仅口感鲜美,还有治疗风寒感冒、咳喘、腹泻等药用价值。

自2018年以来,相邻的安徽省岳西县种植大户在杨柳湾镇流转土地种植小黄姜,产销形势好,带动周边农户效仿种植,渐成规模。去年小黄姜产地收购价已达每公斤9元至10元,亩均纯收益可观。受效益驱动,2021年英山县种植面积达到430余亩。从今年10月份开始,英山小黄姜陆续采收上市,受种植面积扩大、集中上市和全国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当时的产地收购价最低在每公斤2元左右,不仅远低于往年的价格,而且上门收购的姜贩寥寥,姜农觉得这么低的价格难以接受,于是造成阶段性的滞销。

■农贸批发市场定金兜底

针对英山县滞销的小黄姜,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后,立刻利用多种渠道发布促销信息:11月6日在全省蔬菜产销对接群中发布消息,动员市场主体帮销英山小黄姜,随后组织产销对接。11月11日,在全省蔬菜产业技术交流培训班上,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帮助蔬菜产品促销。11月18日,组织召开专题产销对接会,动员省内三大国有商超(中百、武商、中商)、两大农贸市场(白沙洲、四季美)以及长江严选、832采购等网上平台促销,引导英山县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单位以及厅系统干部职工团购,小黄姜销售速度明显加快。

11月25日下午,在省农业农村厅协调下,四季美农贸市场负责人携果蔬市场经营户赴英山县农业农村局,商谈小黄姜对接事宜,确定对接兜底包销方案。随后一同到英山县杨柳湾镇,向该镇预付了10万元定金,让当地姜农吃了一颗定心丸。

“省农业农村厅非常支持四季美的发展。现在姜农朋友有难处,我们义不容辞。”四季美农贸市场总经理郑逸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销售角度,刚刚采收的小黄姜太脆嫩,不能存放,容易变坏,需要在地窖储存一段时间变成老姜后才好售卖。目前,四季美农贸市场每天的生姜销售量在6吨至8吨之间。今年生姜的行情较前一年度价格下降幅度较大,该批生姜在地窖储存变老姜后,将于12月20日前后正式销售,预计销售周期在半个月左右。

郑逸枫表示,四季美农贸市场会在12月20日以后,陆续分批次将英山小黄姜纳入市场销售,预计每天销售七八吨。“这些生姜我们有信心全部销售完,请关心生姜销售的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放心。”郑逸枫说。

■三大国有商超倾力促销

“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家乡的关爱。”远在上海的朱容感慨不已。听说家里的小黄姜滞销,曾经一度很焦虑的她,甚至打电话给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询问,都得到了耐心细致的答复。

在省农业农村厅动员下,中百、武商、中商三大国有商超集团,加大了小黄姜的销售力度。

中百仓储超市公司副总经理黄胜强介绍,“我们集团160多家仓储店自上月中旬即大量售卖英山小黄姜,11月28日进货5吨,29日进货8吨,30日进货5吨,合计进货18吨,到11月底,门店共计销售11吨。”

通过多方努力,至11月23日,省市县帮销和落实销售渠道40万公斤,其中帮销16万公斤,窖藏24万公斤。窖藏部分除各方帮销外,由四季美农贸市场随行就市,兜底包销。

今年59岁的徐绍荣,是英山县杨柳湾镇土门河村十二组的种姜能手。今年,他家的6亩小黄姜在政府帮扶下,彻底解决了销路问题。

“咋不高兴呢,姜变成了钱。”徐绍荣开心地说,今年一共收获2万公斤小黄姜,政府已经帮助销售1.5万公斤,成本早就收回了。家里窖藏的小黄姜,卖出后都是利润。

■英山小黄姜将有新品牌

12月6日,英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青松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英山小黄姜今后将走品牌发展之路。

下一步,英山县将因势利导,以杨柳湾镇为核心,在周边特定区域扩大小黄姜的种植面积,制订行业标准,指导当地农民广泛种植。英山县农业农村局首先将在搞好产销对接上下功夫,与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学校、餐饮等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销定产,保障农民利益。

二是在提高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引导蔬菜等特色产业生产基地组建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强化技术指导,推动标准化生产、商品化营销、社会化服务,对接大市场,融入大流通。

三是在加强产业链建设上下功夫。支持冷链仓储及加工设施建设,指导姜农实施窖(洞)藏或低温冷藏,延长销售时间,避开市场低谷。

四是在建立监测体系上下功夫。学习山东市场体系建设经验,完善监测体系,加强产业布局,畅通销售渠道,让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好、能赚钱。

何青松介绍,11月29日落幕的湖北省首届农业博览会上,英山县农业农村局带了2.5吨小黄姜,仅在展会短短3天时间即被参观者抢购一空,这大大鼓舞了他们的信心。

英山县今后将给小黄姜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在此基础上,做出大城市市民喜欢的新口味新产品,连广告语都想好了——“英山小黄姜,开胃脆辣香。”

上一篇:竹溪县委书记柯尊勇——“动植物基因库”里创富金山银山
下一篇:中办、国办印发行动方案 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