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田埂上的“教授团”——华中农大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深受农民欢迎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蒋朝常

“自从学校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我们除了以自己的专业服务地方,又多了一重‘信息员’‘联络员’的身份。”12月8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教授高泽霞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在了解到村民们的有关需求后,就会向学院、学校反馈信息。“乡村振兴荆楚行”充分调集了全校力量,能有效服务整个产业链。

几天前,高泽霞、马徐发等几位教授又来到阳新县浮屠镇,先后走进阳新县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黄石北富生态种养殖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优良品种育繁推的新进展,以及企业和乡亲们的新需求。

教授们下田手把手指导生产

在黄石北富生态种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几名养殖大户看到教授们,亲热地打招呼:“教授又过来啦!”

近几年,该公司与华农水产学院合作,发展“虾稻共作”产业,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电商+农户”方式,推进产业兴农、农民致富。

泉池村村民董克亮今年37岁,是阳新县华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曾在浙江打工,5年前回到家乡。“我有300多亩虾稻田,前年赚了几十万。今年拿出100多亩搞稻虾鳖混养,收入又增加了不少。”董克亮说,能有这样的好日子,既离不开政策扶持,也多亏了华农教授的指导。

董克亮坦率地说,他在整个家族和周边农户里是“打头阵”的,最初心里也很忐忑:自家没什么家底,万一养败了怎么办?

“一开始我自己摸索,也吃过亏。有一口塘养殖密度太大,虾子死得多,亏了好几万。”他说,后来有了专家指导,养殖上就不用再走弯路了。

平时不管有事没事,董克亮都经常打电话给王卫民、高泽霞等华农教授请教。前不久,华农水产学院在阳新举办培训班,几位教授还随养殖户到田里,现场指导他们。

“教授们就在田边上教我们怎么养,比如喂什么、密度怎么样,还耐心地讲PH值、溶氧量等等。这些知识我们以前哪懂,都是凭经验。”董克亮告诉记者,在教授们指导下,他初尝成功,现在又带动了自己的家族和一些乡亲从事养殖。

阳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乐绍华感慨地说,华农教授不仅经常为当地农民和企业义务培训,有时还会贴讲课费请省外专家或当地“土专家”为大家授课。华农的大力支持,为阳新水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万名师生参与“乡村振兴荆楚行”

华农水产专家团队已与阳新开展了长期合作,将水产育种、养殖技术与当地特色优势紧密结合,并承担了中华沙塘鳢规模化培育研究试点工作。

在华农“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中,水产学院成为对接黄石的牵头学院。“农民如果有其他需求,我们也可以收集并反馈信息,请来其他学院的有关专家。”高泽霞说,“乡村振兴荆楚行”的这种方式推动了政产学研用更紧密地结合,也能更好地服务整个产业链。

华农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介绍,该学院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中,充分发挥了科技和人才优势,围绕“科技、人才支撑乡村振兴”主题,聚焦当地主导特色产业、聚焦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实施“岗位科学家荆楚田野行”,开展专题技术培训,进行生态养殖技术指导,提升了当地特色农业效益和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该学院将继续结合黄石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做好促进水环境治理和水产养殖提质增效等工作。

去年7月,华农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该校通过“一位校领导带领一个学院、一个业务部门,组建一个工作专班,联系服务一个地市”的方式,主动对接省内17个市州,服务乡村振兴。一年多来,万余名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开展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并参与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上一篇:湖北省5县市上榜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数量居中部六省第一
下一篇:“八仙过海”助力郧西乡村振兴 56家社会组织对接63个项目 帮扶资金488万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