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远安常开“廉政屋场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开栏的话

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湖北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面向广大群众,事关基层党风、政风、民风。

日前,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出台意见,部署了新时代党建引领村居治理、村居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提升、村居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村居作风建设一体推进“四大行动”,让村居遍开“清廉花”。即日起,农村新报开设“清廉村居”专栏,陆续刊发各地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经验与做法。欢迎广大读者提供线索或投稿:2514362@qq.com

农村新报讯(记者文凯、通讯员殷宏伟)12月2日上午,在远安县嫘祖镇青峰村一组张大爷院场里,一场以纪法知识宣讲为主题的“廉政屋场会”吸引近60名村民参加,镇纪委书记郝道俊以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对村级“小微权力”进行详细讲解。

“听了今天的宣讲,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村民王某在听完宣讲后,讲述了他的经历。原来,前不久王某因为新建住房,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郭正军,想借着老同学这层关系,让他在批复用地时提供帮助。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老同学郭正军当场回绝,还带他一起学习了“小微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图。

“当时确实有点想不通,不过刚才听了郝书记讲的‘人情不能代替规矩’,我明白了老同学的难处,我支持他按规矩办事!”王某发言完毕,迎来掌声一片。

远安县以山地为主,村内人口多为留守老人、妇女。该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结合下沉遍访,开展送学上门,将纪法教育送到群众家门口的“廉政屋场会”,全县7个乡镇已累计组织召开125场。全县65名纪检监察干部化身“纪法宣讲员”,深入屋场、院落,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广泛宣讲党纪法规、信访举报渠道、村级“小微权力”等内容。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

“随着廉政屋场会的常态化开展,村民们参与村级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不少村民为村里发展积极主动出谋划策,村里建设的阻力也越来越少了。”谈及村里的新变化,郭正军高兴地说道。

远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清廉远安建设,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活用宣教载体,以更接地气的形式将廉政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清风廉韵遍布山野,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上一篇:农民与教授“约架”背后——华中农业大学建始帮扶记事
下一篇: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公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