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霸屏地标 湖北2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带货忙”

发布时间:2022-0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采摘来凤藤茶。(通讯员 尚卫东 摄)

1月18日,“荆楚农优品年货节”开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摄)

过大年,嘉鱼鱼丸飘香。 (通许员 雷平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余祥华 刘宝

1月18日,高耸入云的龟山电视塔上,“荆楚农优品年货节”公益直播带货活动热闹开场。

“备上甜甜的秭归脐橙,新年甜蜜一整年……”湖北籍奥运冠军刘蕙瑕、羽毛球世界冠军王晓理,将赛场上的豪情万丈带进直播间,向全国粉丝隆重推介湖北特色农产品。恩施玉露、随州香菇、蔡甸莲藕等上百款荆楚农优品集体“登顶”,年味“爆棚”。

脚下,浩浩长江滚滚东去。对岸,闻名天下的黄鹤楼遥相呼应。

此次直播带货是继2021年春天央视“名嘴”登上黄鹤楼为湖北农产品带货之后,于武汉地标推出的又一大型公益带货直播。年初黄鹤楼,岁末龟山塔,一桥飞架南北,“架”起湖北农产品出村进城、热卖全国的“通途”。

刚刚过去的牛年,我省聚焦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强农产品品牌资源的整合、策划、推介,推动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卖资源”向“卖品牌”转变,全省2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带货”分外忙。

登陆“品牌强国”  5710次投放频次

没有品牌,农产品就无法实现从产业优势到市场价值的转变;没有品牌,消费者面对优质产品时也会“纵使相逢应不识”。

品牌是纲,纲举才能目张。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在实施推进农业产业链的建设中,牢牢抓住这个“纲”,深度对接央视“品牌强国工程”,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湖北味道”形象。

去年1月8日,“品牌强国工程”2021年助力湖北专项公益行动正式启动。央视继2020年之后再次支持湖北2亿元广告资源,我省遴选潜江龙虾、随州香菇、房县黑木耳等2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登陆“品牌强国工程”。3月15日起,第一批共6个广告片、16个品牌在CCTV13个主要频道密集推出。4月12日,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当天,第二批共3个广告片、9个品牌也闪亮登场。

2021年,湖北25个农产品品牌总投放频次达5710次,每次15秒,总播出时长85650秒,其中,不乏CCTV-1“今日说法”、CCTV-2“央视财经评论”、CCTV-13“环球视线”等黄金频道的黄金时段。

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4月7-8日,两场“品牌强国工程”公益直播带货登上黄鹤楼,在全网“热翻天”。

两场直播带货,总播放量3047万人次,现场总销售单数174万件,总销售额4949万元,微博话题阅读量16.15亿,讨论量129.55万。小龙虾、热干面、鸭脖、鱼糕、鱼丸、藕带等多款湖北特产被网友抢购一空。武汉市9个农副产品销售额1581.44万元,销售周黑鸭产品363.57万元、蔡林记热干面286.67万元。洪湖市新宏业食品生产的小龙虾单场销售额就达851万元,占4月8日总销售额的47.1%。

活动期间,央视《朝闻天下》4月7-9日连续三天将镜头对准黄鹤楼,“中国荆楚味、湖北农产品”霸屏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南京、长沙、沈阳、石家庄和武汉等十座城市地标大屏。多方合力,齐声吆喝,再次为湖北人民送来一颗滚烫的心,一片真挚的情。

航天英雄“喊话”  老外热情代言

两名老外的成功“代言”,为湖北农产品吸引不少目光。

在中国生活十年有余的危地马拉“网红小姐姐”塞莉娅,不仅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养成一颗“中国胃”。清蒸、油焖、蒜蓉,口味多样、肉质Q弹的小龙虾是她最爱的中国美食之一。去年丰收节前夕,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塞莉娅来到“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展开一趟美味多汁的“虾吃”之旅。

巴西籍机长朱利安曾驾驶飞机,护送无数旅客飞往世界各地。2021年,在脐橙丰收的季节,他“飞”向屈原故里秭归,探寻“中国脐橙之乡”的美味。

潜江小龙虾、秭归脐橙是我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尖子生”,也是湖北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典型代表。

2021年,湖北把握时与势、研判危与机,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培育外向型农业企业,加强宣传造势,持续扩大“中国荆楚味 湖北农产品”的朋友圈,国内国际声名远播。

先看出口“成绩单”。去年全省农产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146个,出口总额176.2亿元,同比增长15.84%,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食用菌46亿元、茶叶12.3亿元、特色果蔬汁5.5亿元、供港澳出口活猪2.4亿元。

再看国内“签约榜”。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茶企,抱团参加茶博会、湖北名优茶边疆行、沿海行等活动,推介7大区域公共茶品牌,签约16.21亿元。11月27-29日,成功举办首届湖北农博会,1642家企业踊跃参展,10万余市民进馆参观,4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449.12亿元。

惊喜的是,湖北农产品还“出圈”外太空。2021年9月1日,在央视《开学第一课》上,在太空“出差”的聂海胜接受采访时表示:“回到地球后,最想和家人、战友们团聚,最想吃的还是我们襄阳的牛杂面!”航天英雄的“喊话”,让襄阳牛肉面、牛杂面成为全国皆知的“网红”美食。据悉,全国各地挂“襄阳牛肉面馆”招牌的店铺也有上万家。为持续带火“一碗面”,我省有意将这碗面加入湖北区域公用品牌深度打造。

香飘四海八方  回甘舌尖心田

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中国荆楚味 湖北农产品”产销两旺,香飘四方。

春节前夕,脐橙销售进入旺季,全国各地批发市场、电商备货充足,行情不错。去年,秭归脐橙种植面积达40万亩,综合产值超过85亿元。借助新电商平台,秭归脐橙热销品种达上百个,大面积推广种植的有纽荷尔、伦晚等9个,标准化管理、高科技流水线日渐成熟,果子变得越来越有“品”,酸甜适中,点缀了全国人民有滋有味的生活,全年线上单品销售额达14.5亿元。

稳定的需求重塑农产品的流通链条,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直播带货打开新市场,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流。

持“品牌口令”,湖北农业产业链高歌猛进。

“赤壁青砖茶,一路走天下”,既展现质量,也展示抱负和信心。截至目前,赤壁市茶园面积16.2万亩,茶叶总产量4.5万吨,总产值13亿元,产业链产值47亿元,带动3.5万从业人员和5000多户茶农增收。

“洪湖莲藕、清甜可口”,洪湖市抢抓品牌宣传机遇期,不断扩大莲藕产业规模,2021年莲藕种植面积21万亩,预计农民亩平增收2000-3000元。

潜江龙虾、宜昌蜜橘、京山桥米的品牌评估价值分别为252亿元、159亿元、86亿元。随州香菇、蕲春蕲艾等11个品牌入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菇的辣克”香菇酱进入多家航空公司配餐供应链,小产品登上“大雅之堂”。

塑强口碑,让“湖北味道”回甘舌尖心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快标准化建设。恩施州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示范推广鄂马铃薯10号、鄂马铃薯13、鄂马铃薯16等中晚熟品种,制定发布《绿色食品恩施土豆生产技术规程》《“薯-玉-豆”宽幅高效种植技术》。“荆门油菜”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相关企业从提高生产工艺水平、申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加强员工质量教育、建立产品质量监督体系等方面确保产品质量。

当前,全省积极落实《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为培育一批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核心农产品品牌快马扬鞭、再续精彩。

上一篇:定了!湖北13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
下一篇:粮田变良田 湖北420万亩高标准农田将“破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