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冈农村推广“生物质气化炉” 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泉、通讯员王毕勇、吴腾钰)2月18日,黄冈市英山县杨柳湾石门楼村,7组村民杨玉梅用上了“生物质气化炉”。

当天下午,村支部书记李兵带着安装师傅上门,钻孔、安装排烟管、调试……10多分钟后,杨玉梅在安装师傅的指导下生火,不一会儿,炉子上的烧水壶便冒出腾腾热气,室内暖意融融。

“屋里一点烟都没有,晚上睡觉也不用担心了。”杨玉梅介绍,家里多年用火盆取暖,担心小孩跌到火盆上,还在火盆上安装防护网。去年底,看到亲戚家的炭火盆换成了一个新炉子,一家人围炉吃饭、烤火看电视,屋子里干净又暖和。一打听,一个新炉子七八百元,有点舍不得。最近,村干部上门说,政府推广“生物质气化炉”,由政府集中采购并补贴,便宜一大半,还可以先用后付钱,就报了名申请安装。

李兵介绍,通过政府集中采购,一台新炉子价格降至500元,财政补贴200元,每户村民只用出300元,50元安装费由村里负担,全村292户已有150户用上新采暖炉。

黄冈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黄冈地处大别山地区,冬季气温湿寒,乡村有烧炭烤火的习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时有发生。为此,黄冈市将推广使用外接烟管室内无烟暖炉作为治本之策,采取集中采购、财政补贴、先用后付等方式,降低群众替换成本,对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及留守儿童等由政府兜底保障替换。

目前,全市已推广安装外接烟管室内无烟暖炉12万余台,财政补贴293万余元,申请待安装的5万余台。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上一篇:武汉创新“密码”:不拘一格聚人才
下一篇:荆楚“最美油菜花海” 与春天有约 同时征集推介湖北菜籽油特色品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