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虎年出口第一单,铁铁联运上“丝路”——恩施茶坐着火车去中亚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月15日,一列由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驶过新疆阿拉山口。搭乘这趟班列的3万公斤恩施绿茶,将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这些恩施绿茶1月18日在恩施火车站登上货运列车,抵达西安后转乘中欧班列。

这批新鲜绿茶,创造了湖北茶业集团外贸基地的两个“第一”:茶叶产品第一次在基地“家门口”乘火车出口境外;虎年出口第一单,金额约30万美元。

铁铁联运,运费节省三成以上

湖北茶业集团外贸基地,位于宣恩宜红贡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恩公司”)。2月1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这里。

1.1万余平方米的厂房里,进门处3400余袋毛料整齐堆码,等待进入精加工流程。另一边,生产线上机器筛分茶叶发出的“唰唰”声不绝于耳;精分区内,工人们忙着将一袋袋半成品倒入投料区,接着在出料口将不同等级的茶叶运往色选区。

“新年伊始,便与中亚客户签订了年度订单,1月18日发运的是首批货品。”宣恩公司总经理曾庆家介绍,公司原计划通过汽车,将这批茶叶运往西安国际港后转乘中欧班列出口,然而西安突发疫情导致原有陆运通道受阻。

面对新情况,宣恩公司首次尝试铁铁联运。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车务段货运科副科长张正君介绍,恩施段以往多运输煤矿货品,这次是首次运送饮食烟酒类货品。“为助力本地特色产品走出国门,我们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并做好了防潮防湿等措施。”

“茶叶首次在‘家门口’直接乘坐货运列车出口,更快更方便。”曾庆家介绍,恩施州茶叶资源十分丰富,但地势以峡谷丘陵为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优质茶资源走出去。这次采取铁铁联运,运费比以前节省了30%以上,运输时间也有所缩短。“一季度计划根据列车排班情况,分4批出口21万斤绿茶。”

湖北茶“亮明身份”飘香海外

据介绍,首批恩施绿茶抵达中亚后,将由当地终端销售商分装、销售。

在宣恩公司厂房一角,成堆码放的4万多斤成品绿茶也即将印上客户标签,然后发运中亚。“公司现在有足够的实力和稳定的海外市场进行自主出口,预计一季度出口量同比增长超20%,全年订单总额增长超过200万美元。”曾庆家告诉记者,以前更多是将产品卖给浙江、江苏等省份的外贸公司,通过转口贸易来规避美元汇率浮动带来的风险,但收益微乎其微;由于订单量完全取决于上游公司,还存在“跳单”风险。现在,公司已收获不少稳定的海外客户及源源不断的订单,自主出口订单占比将越来越大。

湖北茶业集团总经理金莉介绍,2021年湖北茶叶集团向中亚国家出口茶叶650吨,约占省内茶企对中亚地区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今年1月,随着2.2吨青砖、米砖茶产品抵达美国港口,该集团在美国启动注册湖北青砖名茶“川”字牌商标。此前,该商标的注册工作已在欧盟、蒙古、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启动。“海外商标注册是品牌输出的开始。”金莉介绍,以前出口业务主要为原料输出,下一步将通过茶产品进行品牌输出,让更多优质湖北茶“亮明身份”飘香海外。

上一篇:供销系统储备肥料超百万吨
下一篇:唱好“看家戏” 系牢“压舱石” 枣阳农业产业链新增投资逾180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