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创二代”给土特产起潮名换包装 随州香菇酱斩获数千万美元外单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张杰 钟克波

自动化生产线的传送带上,一罐罐香菇酱,像蜿蜒的小河汇入成品库,即将出口到东南亚。

在湖北省随州高新区品源现代农业公司,每天有50至100吨香菇酱从这里出发,经武汉阳逻港发往世界各地。有近2000个快件,通过各大快递公司发往全国各地。

“创二代”把随州味道送出国

“30万菇农,40多年种菇历史。”品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位于“中国香菇之乡”随县三里岗镇,已发展为香菇行业领军企业。

公司董事长罗圆从小目睹了父亲罗学品的艰辛创业。“从1989年开始骑自行车卖香菇,把家乡的干香菇卖到国外。”他作为一名“创二代”,于2011年正式创业。“随州香菇种植面积大,有很好的创业资源。但产业多以粗加工为主,也没有好品牌,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如何闯出一条新路,成了他思考的问题。

调查完国内香菇市场后,他又用几个月时间跑遍了东南亚。华人众多的东南亚国家对养生很讲究,香菇需求量很大。他心里暗想:“有戏!”

开展外贸出口的同时,公司于2012年率先组建电子商务团队,在随州香菇出口企业中第一个入驻网店平台,注册“楚品源”旗舰店,连续多年香菇产品全网销量领先。

“菇的辣克”获数千万美元订单

2016年,公司转型往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方向迈进。2017年“菇的辣克”品牌香菇酱系列产品诞生,成为湖北省首批香菇酱出口企业。“‘菇的辣克’是英语GOOD LUCK的谐音,也代表了好运。”罗圆介绍,除了商标名称时尚化,还采用沙丁鱼罐头那样的小包装,精致又新颖。

2020年,公司香菇酱日产能达到100吨。2021年底,品源公司一款香菇鲜椒辣酱上市,泰国客商便抛来3000万美元订单,澳大利亚代理商也订下1000万美元的货。

产品畅销海内外,该公司和省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建设优质原材料种植基地,除了种香菇,还种上了辣椒、大蒜、生姜等辅料。

如今,公司年产值已突破18亿元,去年出口达2.6亿美元。

菇农入基地年年拿“红包”

随县三里岗镇,是世界知名的香菇原产地。

“我们过年时不仅领到了品源公司发的新年慰问品,还有2700元种植奖金。”随县三里岗镇刘店村菇农庞天治高兴地说。和他一样,共有67户菇农领到“红包”,最多的有3284元。

2015年以来,品源公司先后在三里岗镇刘店村、吉祥寺村流转土地500余亩,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香菇种植基地,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

吉祥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说:“品源基地对菇农进行集中管理、统一培训、统一指导,免费提供种植设施、免水电费,香菇高于市场价收购,帮助菇农稳定增收。”

上一篇:荆门新政鼓励更多农民变市民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可自愿有偿退出
下一篇: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