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养猪的村庄亦美丽——看咸丰唐崖镇畜牧大村的变迁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王欣 通讯员 陈航 李维君

咸丰县唐崖镇彭家沟村的猪,终于“扬眉吐气”了。

祖祖辈辈住得破旧简陋,住所还会散发恶臭,曾一度遭人嫌弃。

现在,它们住进宽敞明亮的“别墅”,还用上了空调、自动饮水器。颇为意外的是,竟还有人在其住所旁品起了茶,连粪污也被村民们当成宝。

“以前,天气热时臭味四溢,别说品茶,连过路都得捂着口鼻。”2月22日,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焦宪骄傲地说,“如今,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养猪大村照样可以建设美丽乡村。”

转变始于2017年,在一次迎检中,焦宪听到一句话:彭家沟村啥都好,就是这猪粪的臭味受不了。

这让焦宪内心五味杂陈。唐崖镇,素有“湖北仔猪第一乡”的美誉。彭家沟村,村民牢记“穷不丢猪、富不丢书”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养猪。

养猪大村就不能干净体面?焦宪暗下决心:搞生态种养,让村里香喷喷。

他多方奔走,2018年为彭家沟村争取到省农业农村厅推进实施的粪污资源化合理利用项目,后又争取到省畜牧兽医局累计帮扶投入各类项目资金560万元。多渠道为彭家沟村对接市场,全村建起“16113”圈舍150栋,发展“猪沼果+旅游”生态种养循环产业,开展白柚种植,新建苗圃基地、黄桃基地,让村庄花香满园、果香四溢。

谷雨时节,村民冉茂竹就开始为春耕备耕忙活起来。他熟练地操作着一台机器,用铲子将一堆加工出来的锯末木粉般的颗粒物装袋封口。

“这些经机器处理后的猪粪,可是宝贝,能卖钱。”冉茂竹介绍,处理猪粪的机器叫粪污干湿分离机,分离出的干料养分浓度高,易分解、吸收快;湿料则进入沼气池,经过发酵变成沼液,可用于喷灌。

“猪粪本是很好的肥料,但以前要靠人工运到田间,费时费力,又脏又臭。”冉茂竹说,添置这台“神器”后,省去很多麻烦。而且,政府还补贴一半的购机费用,家里用变废为宝的肥料种植了5亩白柚。

彭家沟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沿唐崖河两岸改造干栏式民居120栋、特色院落3处,完成308户花果庭院建设,改造厕所580座,带动群众自发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超600万元。争取到2800万元资金,谋划和实施诗画柚园、荷塘月色等12个建设项目,结合“三拆三清三建”专项行动,使村内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实现日产日清。这个年出栏生猪超2.5万头的恩施州“畜牧第一村”,于2020年获评“湖北省生态村”。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建起三层洋房的冉茂竹又看到了新的商机,他打算把家里装修成特色农家乐和民宿,利用刨汤宴等民俗,吸引更多人来旅游消费。

上一篇: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下一篇: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述评: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