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油茶骄子”晏绿金:借力“产学研” 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通城油茶产业带动6万农户增收致富。(受访者供图)

我出生在咸宁市通城县的黄袍山上,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玉帝与王母于瑶池设宴会仙,吕洞兵欲窥调料秘诀,潜入膳房,偷得仙油一瓶。王母获悉,派十万天兵严查追还。吕洞宾情急,仙油溅散,将其仙袍染成黄色。仙油溅下,黄袍山长出一片片油林,名为“查油”树。后人因榨其果之油食之如清茶甘醇,便改称为“茶油”树。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正是依托着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我们不仅建起了国家级油茶产业示范园,还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从古老的传说,到如今的奇迹,让我深刻认识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7年,我在广州经商,发现超市内的高档食用油区内,“油茶籽油”与“橄榄油”摆在一起,每公斤价格超过100元。我的家乡黄袍山,不正是盛产这种油吗?

我还知道,家乡的40多万亩山地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开发途径,10多万亩油茶籽林没有得到好的利用,这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一定可以成为家乡的脱贫树、致富树!

当年8月,我成立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注册商标“本草天香”、注册资本2280万元,返乡创业,踏入油茶产业。

油茶这种浑身是宝的南方嘉树特别“傲娇”——它不爱肥沃土壤,偏好贫瘠丘陵;它生长周期漫长,至少要6年才开始结果,即便结果,也需要经历15个月方能成熟;它极其“吝啬”,足足六斤油茶籽才能榨出一斤清澈透亮的健康好油。然而,它一旦进入“壮年”,丰果期甚至可达百年。所以,这次创业,注定是一次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的“长跑”。

我总认为,一个不能保持创新思维,依托科技谋求发展的企业,是没有持续竞争力的。对于绿水青山而言,想要变成金山银山,应该也是这个道理。

10多年来,我们秉承“绿色、健康、低碳、可持续”的理念,围绕基地种植、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环节,与多所大专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以科技为家乡的油茶产业赋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特别是“油茶籽脱壳冷榨生产纯天然油茶籽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占领了全国油茶行业的战略制高点。

如今,我们不仅打响了“本草天香”牌高端油茶籽油系列产品,还让油茶树走进了化妆品领域,开发出了“上古之水”牌天然活性洗护用品。公司规划投资5.95亿元,建设通城县油茶三产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园,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全园将于2025年建设完成。

这些年,我们流转土地建起6万余亩高标准示范基地,带动全县新增油茶种植面积20余万亩,一大批乡亲们吃上了“油茶饭”,公司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个示范园建成达产后,可年创产值50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带动周边100万亩高产油茶基地种植及6万余户农民家庭加入油茶相关产业、年户平增收8000余元以上。我相信,未来,通过整合现代农业技术资源、充分利用现代营销手段,家乡的绿水青山一定会更加具有“含金量”。

委员点评

湖北是科教大省,武汉是中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科教综合实力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在校学生多达130万。在湖北实现绿色崛起的过程中,如何将多种资源优势相结合,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晏绿金是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榜样。

作为湖北的民营企业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重大意义,把推动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创新和奋斗的第一目标,在重视生态建设的大前提下,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纯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宋庆礼——我要当好家乡农产品的代言人
下一篇:应勇在黄冈调研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深入实施 做大做强中心城区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加快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王忠林主持座谈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