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国政协发言人:打造劳务品牌,加强职业培训,帮助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今年就业压力较大。要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这些重点群体,建议要加强精准帮扶,采取一些精准措施。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就业面临的压力很大,特别是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请问怎么看待今年的就业形势?在稳定和促进就业方面全国政协开展哪些工作?谢谢。

郭卫民:

确实,这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就业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你讲到大学生就业,据统计,今年大学生毕业有将近1076万,这也是高于往年,确实是面临着较大压力。

对于这个问题,政协委员们也十分关心。去年,围绕着解决就业问题,政协委员的提案就超过了110件,包括涉及到加强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重视新基建对就业岗位影响、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等等,并通过多种方式协商议政,研究讨论。委员们认为,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好于预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是也正如记者刚才提问所说的,今年就业压力确实较大。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面临就业总量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委员们认为,今年稳定就业也面临着一些有利条件,包括经济持续恢复和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相信这些政策举措将发挥重要作用。去年,围绕着解决就业问题,政协委员的提案就超过了110件,包括涉及到加强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重视新基建对就业岗位影响、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等等,并通过多种方式协商议政,研究讨论。围绕如何稳定和促进就业,政协委员们提出,要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这些重点群体,建议要加强精准帮扶,采取一些精准措施。

对高校毕业生要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合理引导预期,帮助他们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对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要打造一批劳务品牌,加强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提高他们就业的稳定性,帮助农民工尤其是脱贫的农民解决就业问题,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在这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

对困难人群,要实施就业援助,提供兜底,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今年全国政协将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要组织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讨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解决就业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包括准备就业的年轻人共同努力。我们也希望中青报和其他媒体积极开展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共同努力,稳就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谢谢。

上一篇:湖北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推选应勇为团长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率团队5年走进206个村庄 用脚步丈量祖国乡村 让建言蕴含大地脉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